吴桂兰,原籍山东省冠县后田平村。父亲吴万德民国年间由山东逃荒来到阿城,住在一家刘姓的小店里帮工,日军侵占东北后,靠做工度日。1932年,父亲与店主女儿成婚。1934年12月,吴桂兰出生。为求生计,桂兰3岁那年,便随同父母来到哈尔滨,住进道外大水晶街一贫民大院。父亲每日到江沿码头卖苦力养家糊口。吴桂兰8岁入保障街三育小学读书,不久辍学开始为家庭生计操劳。她卖过凉水,纺过棉线,洗过医用纱布,编织过鞋带儿,弹过棉花,装过火柴,包过糖果,做过饼干。1950年,“抗美援朝”初期,桂兰曾到军粮加工厂和被服厂做工,其间,加入了工会组织。1952年初,在哈军需加工厂南迁沈阳,工人就地安排,桂兰参加了由市总工会和市百货公司组织的失业工人学习班。在党的教育下,她逐渐懂得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硬道理,她默默地把自己的心里话记在笔记本上:我一定要报答党的恩情。同年9月,她被分配到第八百货商店服装柜台,成为一名国营商店的营业员,那年,她17岁。

  怀着一颗报效党和人民的朴素情感,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满腔热情地接待每一位顾客。很快,她的事迹一传十,十传百,八商店服装组柜台前,招徕远道而来的顾客,他们要亲眼见见这位好姑娘。1952年末,吴桂兰加入了共青团,1953年2月,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此间,她在工作中总结出眼活、手活、腿活,开票快、包装快、付货快,宣传好、解释好、态度好的“三活、三快、三好”售货法。同年,她被评为东北地区、省、市商业系统劳动模范,并被选为全国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到北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并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55年5月,作为全国商业系统特邀代表,她又一次进京参加了“五一”观礼,再次见到毛主席。是年,波兰华沙联盟旗帜报记者舒尔钦斯基采访她时称:“你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吴桂兰的事迹深深打动了这位记者,他答应回国后寄给她一些时装刊物,果然她收到了寄自华沙的邮件——4本时装画刊。

  1956年2月,吴桂兰走上了领导岗位。同年,她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出席了全国先进生产者大会,并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又一次受到毛主席和中央领导的接见。在此后的几年中,她同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的营业员张秉贵,沈阳菜市场营业员李素文,成为全国商业战线三大劳模。1956年秋季,作为中国女工代表团团员的吴桂兰,赴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参加了世界第一届女工会议,其间,她来到我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为中外留学生做了《服务理论与实践》《怎样当好经理》的专题报告。布达佩斯晚报发表了题为《中国青年的女经理吴桂兰》的报道。1957年2月,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将她冒雪到亚麻厂了解女工对春装需求的情况,拍成新闻简报第十三号《女经理吴桂兰》。吴桂兰1958年到1962年间,曾入黑龙江商学院经济贸易系本科就读。

  吴桂兰在工作中对顾客心理、服务思想、服务方向等方面进行探索,总结出诸多规律性的体会、心得文章共约10万字,陆续发表在《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及地方一些报刊上。新闻舆论与社会的赞誉文章亦时常见诸报端,主要有:《吴桂兰的服装小组按顾客需要增添了新商品》《为女工增光彩》《为了让更多人穿上新衣服》《赞101号售货员》《吴桂兰热情传播服务经验》《谁都夸奖她——记劳模营业员吴桂兰》《让顾客买到称心如意的春装》《哈尔滨将出现波兰式冬装》。

  曾经8次见到过毛主席,多次荣获劳动模范称号的吴桂兰,她的心时刻没离开柜台,没离开顾客。她闪光的足迹,已成为我们弥足珍贵的财富。让我们记住劳模的力量,记住我们的先锋,我们的榜样,记住她献给全社会那颗金子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