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滨 刘雪晴)为了逃避打击,盗油者可谓煞费苦心,在运输车辆上大作手脚,使用障眼法企图逃避警方打击。近半个月时间,大庆警方就连续侦破4起盗窃原油及油田物资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收缴原油120余吨、变压器铜线圈6盘,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

  7月23日,大庆市公安局油田分局民警在巡查中发现一台可疑车辆,欲对该货车进行拦截检查时,驾驶人不服从民警指令,通过收费站后继续加速向前行驶。民警立即示意前方检查站设卡堵截该车,并成功将该车截停,随即将车内的郭某山、张某军控制。民警打开车辆集装箱发现,集装箱内装有一暗罐,但取样检查却发现罐内液体为废机油,明显不符合常理。民警随即对车体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最终发现这个暗罐下面还藏着一个油罐,就加装在集装箱底部,而这个罐中藏有30余吨非法盗窃来的原油。犯罪嫌疑人交代,为了掩人耳目、逃避检查,他们将运输原油的货车进行了改装,首先将一个油罐藏在集装箱内,用来做障眼法,里面只装一些合法运输的废机油,然后再将集装箱内暗藏另一个油罐,用来装盗取的原油。如不仔细检查,根本看不出这个暗藏在灌下的另一个油罐。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7月11日,大庆市公安局喇嘛甸分局民警将偷盗原油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春抓获,当场收缴原油46.94吨,价值人民币10万余元;8月1日,大庆公安局八百垧分局民警将拉运原油准备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赫某华抓获,收缴原油43.54吨,总价值10万余元。在此期间,八百垧公安分局还将盗窃油田变压器的犯罪嫌疑人孙某忱、张某涛抓获,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自今年5月份以来已经结伙作案17起,他们将变压器破坏后再将其中铜线圈盗走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4起案件都在进一步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