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组织作为党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对贫困妇女儿童现状的了解及其发展需要有着天然的“同理之心”。近年来,哈尔滨市妇联在孤困帮扶工作中,坚持以贫困妇女儿童实际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出扶贫济困新举措。为建立起帮扶救助工作的长效机制,哈市妇联于2015年11月全面启动哈尔滨妇女儿童基金会。统计数字显示,近10个月来,基金会共募集款物850余万元,用于孤困(留守流动)儿童每天一杯奶、农村贫困妇女健康救助等六大类专门针对困境儿童和贫困妇女的公益救助项目之中,万余名妇女儿童因此受益。

  整合资源搭建慈善平台

  “正是妇联‘妈妈’们的爱心关怀,才让我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近日,在贫困儿童孙晴的家中,孙晴指着墙上她获得的各项证书开心地对记者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8年开始,哈尔滨市妇联开始为孙晴陆续提供一系列项目援助,让小孙晴在暖暖的关爱下得以茁壮成长。

  据了解,2002年5月,哈尔滨市妇联成立市孤困儿童帮扶中心,打造并持续开展“慈善助孤行动”、“救助春蕾女童爱心行动”等一系列品牌救助活动。系列活动累计接收捐款捐物折合2200万元,捐助孤困儿童5.6万人次。与此同时,还通过实施单亲贫困母亲救助计划,帮扶单亲贫困母亲两千余人次;争取国家泥草房改造社会项目配套资金并募集社会资金65万元,为15户农村单亲贫困妇女每户建造60平方米的砖瓦房。

  “在开展救助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由于贫困妇女儿童群体较大,且社会救助渠道还存在着不畅通等因素,建立帮扶救助工作的长效机制显得势在必行。”哈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服务贫困妇女儿童的民生需求,市妇联广纳社会资源,与中央红集团共同出资400万元人民币发起哈尔滨妇女儿童基金会。据了解,该基金会是经省民政厅批准,黑龙江省首家地市级专门扶助贫困妇女儿童的公募基金会,并将关爱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帮扶救助困难妇女儿童,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助推社会和谐进步作为基金会的宗旨。

  瞄准需求定制救助项目

  “在基金会建立之初,我们对全市贫困妇女儿童的现状、需求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分析,从而让基金的使用更有针对性。”哈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为记者出具的一份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哈市城乡贫困妇女15万余人、0~17岁人口中义务教育阶段的低收入家庭儿童有10余万人、每年档案在册孤困儿童6000余人,这些群体中对健康、学业、就业等方面有着极大的需求。经过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最终确定基金会以六大公益救助项目为主体。

  据了解,六大公益救助项目包括孤困(留守流动)儿童每天一杯奶、农村贫困妇女健康救助、“一心一衣”贫困环卫女工救助、优才奖励助春蕾圆梦、“一技之长”贫困妇女技能培训、事实孤儿公益救助。针对贫困妇女儿童医疗、就业、就学、健康和营养等方面的困难,基金会还进行分类分层的“订单式”帮扶。引导企业、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通过吸纳就业、引导创业、奖励优才、捐款捐物、智力帮扶和心理关怀等形式开展更加精细的扶贫救助。

  凝聚力量广纳爱心善款

  据了解,2015年11月,该基金会六大公益救助项目启动同时举办的首次公开募捐大会,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知名企业家、巾帼志愿者等纷纷慷慨解囊,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便汇集爱心意向捐款300余万元。

  据了解,为了带动社会力量参与哈尔滨妇女儿童基金会事业,哈市妇联广开渠道,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基金会微海报和六大项目的微视频,畅通帮扶救助信息服务;设立手机零钱捐,组建“日行一善”慈善群,社会各界通过手机进行实时在线众筹;凝聚和引领18个社会妇女组织发动所属会员了解慈善,宣传公益,传递爱心,加入善行;鼓励和带动企业举办募捐活动,为基金会项目做众筹募捐……如今,越来越多爱的暖流在四面八方涌动,在线上线下互动,,给冰城注入更多生机和活力,人们通过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妇女儿童慈善事业的关注和支持。(作者:马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