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留学移民>正文

傲娇日式就业季:如何让你的内心不崩溃?

来源:新浪教育2016年1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留学杂志讯,1月,对于在日本的留学生来讲,除了是“新的开始”,也是“更大的挑战”。

  为什么这么说?对于春季准备升入学部四年级(大学四年级)以及院生二年级(研究生二年级)的留学生来讲,让人头痛的就职准备活动正进入最高潮阶段,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就职活动的严峻及痛苦足以将这些就职生们来场高考式的“生吞活剥”。

  日本的上班族过去被称为企业战士,特别是战后出生的一代、大都是中学毕业后集体就职的,他们被称为“团块世代”。他们集体观念不亚于军队,绝对服从上司,把生命几乎都交给了企业。成为企业战士也是不足为奇的。 进了公司,就要一心一意为公司。比起家庭更看重的是公司。

  卖命付出也不见得拿到铁饭碗,这就是残酷的日本就业环境。

  想留在日本的留学生们,想好了。这是一次持久的战役。在上战场前,就要做好十足准备。

  1、丰富的实习经历很加分

  在日本,大学三年级的下半学期(12月)至大学四年级的上学期(8月),被统称为就职季(就職シーズン),街头巷尾总能看到浩浩荡荡的身着黑色正装的学生大军奔波于各大公司之间。

  2014年,为了响应社会各界“学生应以学业为先”的号召,日本文部省将学生的就业信息下放时间统一推迟3个月,改为次年的3月,即为升入大学四年级前的春假。这一变动,让学生有了更多的备战时间,却也缩短了从提交简历到接受面试的实战时间。

  在日本,不要以为一张全A的成绩单就能说服多位面试官,“书呆子”终究不是企业想要的人才。随着就职总体时间的推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学生们的实习活动,特别是3月前的冬季实习期。

  和正式就职一样,日本的企业实习也要经过“查找实习信息”-“报名”-“提交书面材料”-“面试”等环节,学生们可以通过实习提前体验一次就职程序的繁琐和严谨。特别对于留学生而言,丰富的实习经验绝对是不可替代的加分项,面试环节里,自信地对自己的实习经历“滔滔不绝”,绝对会给面试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然,“十足准备”不仅仅只是实习一个环节,3月1号前的企业信息搜寻及志愿企业的筛选也是至关重要,这一点中国学生并不陌生,回想下高考前的报志愿就可以了。根据2016年1月就职网站マイナビ推出的一篇‘就职预想流程图来看’,截至到2月底,就职最理想的状态应为“完成自我分析及历年笔试考题(并非所有企业都需要笔试)”。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自我分析之:针对就职生进行的“性格测试”和“适合的职业类型测试”。通常每项测试需要10-20分钟,学生们可在各大就职网站上进行此项测试,一些企业也会专门设置“性格测试”网页,以此来作为选拔人才时的筛选规则。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