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新年元旦之后的第一个星期日,主题为“新金融、新秩序、新未来”的2017胡润新金融百强榜峰会在深圳召开。在这一重量级盛会中,炙手可热的互联网金融,被认为是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的一张新名片。而其中的弄潮儿,注定成为未来商业的颠覆者。

张阳,财富管理工具简理财的掌舵者。自2015年告别马云,短短19个月里,凭借丰富的互联网实战经验,就使一家初创公司累计成交额达350亿元,拥有511万海量用户……当日,在行业600余位精英人士的见证下,他一举摘得胡润榜“2017中国新金融行业年度新锐人物”五强榜单,站上了金融创新最高的风口。

“中国的新金融,不管是从各个领域都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胡润百富创始人兼董事长、首席调研员胡润介绍说,与去年相比,今年新金融榜单的评选更加科学、严谨,对每个细分领域能够入选最终榜单的个人和企业都做过严格审查,排行榜数量较去年减少三分之一,每一个单项榜单的含金量更高。

简理财CEO张阳获胡润榜“2017中国新金融行业年度新锐人物”

站上时代的风口

在过去的18年里,胡润百富榜一直是中国民营经济以及新贵阶层的风向标,王健林、马云、马化腾、宗庆后、李彦宏……一代代企业家从这里崭露头角走向巅峰,也得益于胡润百富榜,他们的传奇故事为人熟知,更为整个商界传递了蓬勃的正能量。

2017年胡润第一榜花落新金融,足以证明胡润百富这家中国最知名的财富调研机构对新金融市场前景的肯定。胡润本人也谈到,新金融板块是最活跃、最值得关注的财富增长领域,这里将诞生下一个“马云”。

然而,当张阳决定离开阿里时,互联网金融远不是这幅光景。监管政策不明、乱象频出、舆论围堵……所谓的前景如雾霾般让人看不清楚。

张阳,花名“元风”,工号4476。他在阿里的十年,先后转战淘宝网、口碑网、支付宝、阿里云、淘宝旅行等多个部门,担当阿里许多核心业务的初期开拓者。可以说,他身怀“六脉神剑”绝技,在不断变化中,挑战自我。

但百字临摹,不如开疆辟土。2014年,作为阿里体系中晋升最快最年轻的管理者,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这时,全民理财需求的爆发,让他真正体会到一个领域的痛点,选择乘着“大”势进入彼时规模还“小”的互金市场。

张阳看到,随着信息革命的不断发展,信息流、物流的商业逻辑已被互联网改变。不久,资金流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而移动互联网的路径将释放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大大降低普通工薪族理财的门槛。

那么,一个新的尝试、新的模式,势必会开创一个新的时代。

唯价值创造至上

走在趋势前头,是怎么都不会错的。但如何给一个品牌打磨上色,却不是易事。作为中国移动理财市场上的先行者,简理财所要面对的调整和困难可以想象。

仔细观察,简理财除了具有超越传统金融产品的优势外,也不同于SKU货架式的P2P理财产品。它主打的核心优势是智能化、灵活性,以及财富管理,以智能匹配、大数据、云计算等科学技术提高金融领域各个环节的服务效率。

“阿里巴巴的梦想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的梦想是让全天下的人都实现财富自由。”张阳将简理财的用户群体定位是“平民百姓”,并偏执地追求极致的用户体验。

这符合他对价值的定义,即是帮助大众用户接触到高净值人群所拥有的专属化、多元化资产配置,享受到与高净值人群一样的财产性收入。

他以一个例子来解释简理财的价值观:一个一年挣1000万的人,他每年即使花800万,但还有200万去买信托,年化利率8%;一个一年挣20万的人,他每年只花2万块钱,留下了18万也买不了信托这样的高回报产品,他只能去银行买理财产品,年化利率只有4%左右。这会使全社会的贫富差距加剧,并且形成一种机制性弊端,损害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

简理财CEO张阳

将创新进行到底

回顾2016,监管新政相继落地,新金融创业潮终结,行业格局初定。在这个巨头环绕的战场,简理财凭借技术过硬、模式创新站稳脚跟,并在资本寒冬中率先完成C轮融资,成为其中少数的逆袭者。

这有点高手飙车的感觉,也证明了张阳及其团队的彪悍。在颁奖仪式上,胡润榜表示,2016年是检验平台硬实力的关键时刻。在大调整之年,有一批标杆企业一直在用平台影响力推动行业前行,让普惠金融落地到千家万户。其背后,很关键是有一位责任感与领导力超群的掌舵者。

其实,身处一个利益博弈、诱惑不断的江湖,张阳十分清醒。他告诉自己,一切都不要急,看清楚自己,做好自身比什么都重要。正是他这种不盲目扩张,又用于创新的权衡,做就要做到极致的精神,成就了如今的简理财。

在简理财,对价值的追求绝不流于表面和唇舌之间,而是成为一种力量,一种自上而下、自内而外的信念。未来,简理财的目标,是一直将用户体验和场景化作为战略重点,不断丰富企业的生态体系。通过大数据画像,分析不同用户的偏好、财务状况,创新多样的场景化金融,让金融变得触手可及。

一个时代不能缺少变革者,他们总能及时发现机遇,投身其间,甚至弄潮。

而创业是最强劲的推动力量,正因有张阳般的弄潮儿,才能让互联网金融的种种概念变成服务社会的一个个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