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华虹 曹玥)“谢谢哈医大二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个恩情,我们全家会记住一辈子的!”在哈医大二院成功接受半离体肝切除的患者王先生,在普外科一病房全体医护人员的专业诊治和精心护理下,术后第十天经过检查显示,肿瘤完整切除,肝功等各项指标都恢复的很好,8月7日王先生顺利出院回家。

在出院之际,患者王先生为韩德恩教授(左3)和邰升教授(右1)送上鲜花在出院之际,患者王先生为韩德恩教授(左3)和邰升教授(右1)送上鲜花

  十天前的7月27日对王先生来说是新生的日子,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副主任邰升教授联手主任崔云甫教授、韩德恩教授等肝移植专家及普外科一病房全体医生,协同麻醉科医生,耗时不到八小时,成功为患肝内胆管细胞癌的王先生完成了黑龙江省首例半离体肝脏切除手术,延长了生命。术后患者直接回到病房,术后1小时后顺利拔管,目前患者清醒,各项生命指标平稳。哈医大二院普外科这项国内领先医疗新技术的成功实施,是一次里程碑式的手术,标志着黑龙江省肝胆外科技术水平又迈上了新台阶,跻身国内领先地位。

  邰升教授表示,半离体肝脏切除手术在操作上比肝移植手术难度大,是肝胆外科手术和肝脏移植手术的巅峰技术。此手术是指在保留第一肝门门静脉、完全离断肝后下腔静脉的情况下,将肝脏翻转出体外,经体外低温灌注后,在冷保存状态下进行肝脏肿瘤的切除及受累血管结构的切除、修复和重建,最后将剩余健康的肝脏原位植入患者体内的技术。与全离体肝切除手术相比,因为手术视野受限、空间有限,所以手术复杂性更高,但对于患者来说术后恢复会更好,术后胆道和动脉并发症少。

在出院前,主任崔云甫教授看望患者王先生在出院前,主任崔云甫教授看望患者王先生
患者王先生和妻子为邰升教授送上鲜花患者王先生和妻子为邰升教授送上鲜花

  他强调,半离体肝脏切除手术的开展,将大大提高对复杂肝脏肿瘤切除的可能性,对于常规手术无法切除的侵犯第二、第三肝门的肿瘤以及侵犯肝后下腔静脉的肿瘤,也可以进行完整切除。但此类手术对患者本身有着严格的要求,首先要求患者的肝脏功能必须良好,完好的肝脏部分要达到35%以上才有治愈的希望;其次,患者的身体、心理素质要能承受住经历一场大手术、抵御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最后,只能在癌症没有扩散、转移的情况下做手术。

在出院前一天,邰升教授向王先生叮嘱出院后注意事项在出院前一天,邰升教授向王先生叮嘱出院后注意事项
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医护人员送患者王先生出院回家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医护人员送患者王先生出院回家

  专家提醒,近些年来随着国人生活方式的改变、肥胖、长期饮酒、肝炎病毒的感染,使得肝脏疾病患者越来越多。其中,肝内胆管细胞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其恶性程度比肝癌还高,需要引起人们的充分重视。由于肝脏疾病都比较隐秘,患者一般不会表现出明显的不适,这样就导致了疾病的悄然进展,导致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在这里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肝脏疾病的产生并不是无缘由的,很多致病因素都隐藏在生活中。因此,预防疾病的发生要做到:第一,在日常生活中戒烟限酒,长期大量饮酒和吸烟对肝脏的伤害是非常大的,第二,少食烧烤、油炸、烟熏食物等,对肝脏健康非常不利,以及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第三,不要滥用药物,谨遵医嘱用药;第四,合理运动,控制体重,肥胖会导致脂肪肝,而脂肪肝如果不注意控制,会逐渐进展成脂肪性肝炎。临床数据统计,由脂肪肝引起的肝癌年增加率可达5%。此外,要做好定期体检,尤其是有乙肝、丙肝、脂肪肝、长期饮酒、肥胖、2型糖尿病、肝癌家族史等人群,一定要遵医嘱按时定期体检,一般是半年到一年体检一次,可以通过彩超或甲胎蛋白等检测,及早发现肝癌病变,及早进行专业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