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徐旭)近日,哈医大一院眼科五病房王峰教授为一名75岁患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合并老年性白内障,伴有高血压、心脏病男性患者,成功行KDB刀房角切开术联合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手术,将患者长期在50mmHg眼压成功降至15mmHg。此例手术为东北地区首次开展。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是由于周边虹膜与小梁发生粘连,使小梁功能受损所致。其房角粘连是由点及面逐渐发展的,小梁的损害是渐进性的,眼压水平随房角粘连范围的缓慢扩展而逐步升高。王峰教授介绍,患者通常没有眼压急剧升高而引起的眼部剧烈不适的表现,因此该类患者早期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就诊时往往病情已经较重,造成视神经的损伤,甚至导致失明。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传统的小梁切除术术后可能出现浅前房、脉络膜脱离等并发症,因为滤过泡瘢痕化引起眼压控制不良比较常见。采用KDB刀房角切开术微创治疗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术后并发症少,恢复快但对于者的技术水平和临床技能都有极高的要求。

  此次接受手术的患者为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且合并老年性白内障,在术中王峰教授通过超声乳化吸除晶状体后,在房角镜下找到小梁网结构,用KDB刀进行房角切开,术后眼压降至15mmHg。KDB刀房角切开术是微创手术,手术时间短,术后并发症少,和小梁切除术相比更安全,成功率更高。同时需要医生的手术操作有比较高的要求。手术的开展为医生和患者增加了新的选择。

  青光眼是主要致盲眼病之一,对视功能的损害不可逆。近年来,哈医大一院眼科五病房王峰教授陆续开展GATT、CLASS手术、超声睫状体成形术等多种微创手术,为我省青光眼患者解除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