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霞 叶鸿)“主任,您看,小宝儿胖了些吧!感谢您当初的鼓励与付出,让宝宝能够平安来到我的身边。立冬了,要吃饺子哦!注意身体!”立冬那天,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产二科兼产前诊断科主任张卉接到了来自宝妈笑笑(化名)的视频电话。

  孕妇早产慌了神 医生安抚顺利分娩

  说起笑笑,还要追溯到一年前。24岁的笑笑在妊娠28周左右的时候阴道出现了黄绿色分泌物,并且伴有瘙痒。然而,她自认为用药会伤害到宝宝的健康,没有咨询医生也没有用药干预。后来在产检中发现妊娠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妊娠期糖尿病,但都未进行正规治疗,也未定期监测血糖。在妊娠30+3周的时候,笑笑出现了胎膜早破,于是立即来到了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

  到达医院时,笑笑情绪非常不稳定,“医生,快救救我的宝宝!”笑笑曾做过一次流产,非常珍视这个宝宝,来院后想要剖宫产。张卉主任经过相关检查发现产妇宫口已经开了,“早产和胎膜早破不是剖宫产的指征,以你现在的身体情况,考虑到未来再生育的需求,我建议你可以阴道试产。”经过患者和家属同意后,笑笑被送往分娩室。产程中,张卉主任一直密切监护胎心,观察羊水情况,助产士也特别注意宝宝骨骼发育不完全的情况,严密监测,紧密配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产妇在没有任何损伤的情况下顺利分娩一个1055克男婴。随后,宝宝转入新生儿科进行观察、治疗。

  高危因素产妇 及早进行风险评估

  每一位宝宝都是天使,可有些天使却是“折翼的天使”,提前来到了这个世界上。相关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出生1500多万早产儿,其中,我国每年早产儿出生率约为10%。为呼吁人们关注早产问题,WHO将每年的11月17日定为“世界早产日”。

  据张卉主任介绍,早产发生的原因大多不明。但是,许多因素与早产风险增加有关,包括遗传、感染和炎症、蜕膜出血、环境、行为因素和社会压力等,其中,孕妇对健康保健意识低下,产前检查次数少,不能及时发现妊娠中存在的问题,这也是影响早产率的重要社会因素之一。

  对于具有高危因素的孕妈,如怀孕时年龄小于18岁或大于40岁;孕妇既往有早产史或者大月份的流产史;患有生殖道感染且未及时治疗;曾患有宫颈机能不全;怀孕间隔时间较短;双胞胎、三胞胎等多胎妊娠;子宫颈短或者宫颈曾经有过手术治疗史;子宫畸形或胎盘问题;抽烟或使用违禁药物;宝妈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羊水过多;怀孕期间阴道出血;曾有不良妊娠史等都应重视,及早进行早产的风险评估。

  产科专家:早产可防可控

  “虽然导致早产的原因很多,但依然是可防可控的。”张卉主任表示,首先要做到定期产检,规范的产前检查可以让医生及时了解孕妇和宝宝的健康状况。产前检查也是我国现阶段孕妇医疗保健的主要手段,可以及时发现妊娠期并发症,从而通过一定的医疗措施进行早预防、早治疗,降低或防止早产的发生。如果孕妇有早产史或出现早产体征或症状,则在怀孕期间可能需要增加监测的频率。其次,合理计划再次妊娠:两次妊娠间隔控制在两年左右,早产风险相对较低。第三,理性对待辅助生殖技术:如果打算使用辅助生殖技术进行妊娠,需要请专业医生评估移植的胚胎个数,多次怀孕或多胎妊娠会带来更高的早产风险。第四,积极治疗基础性疾病及妊娠合并症,对于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的孕妈们都需要进行积极的治疗,控制血压、血糖。此外,在生活中,还需要避免劳累和外界刺激,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比如戒烟戒酒、增加休息时间、保持心境平和,消除紧张情绪等。

  “很多做母亲的,怀孕时都曾有过‘早产’的担忧。” 张卉主任说,早产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影响很大。所以,孕妈妈们在备孕前一定要远离早产高危因素,在怀孕期间按时产检,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