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健康资讯>正文

高危产妇术中突发羊水栓塞 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医术精湛保母女平安

来源:新浪健康2016年1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患者回到病房修养

  逢凶化吉 医术精湛母女平安

  (文/孙丽霞 丁莲莲)凶险型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羊水栓塞、剖宫产术后再孕、妊娠合并贫血、妊娠期糖尿病,这些威胁母婴生命的产科急危重症出现在同一位孕妇身上,母婴的安危着实令人堪忧!近日,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成功抢救了这样一位高龄产妇。虽然病情凶险万分、危机频现,但产五科医生们术前诊断明确、准备充分,术中及时发现羊水栓塞先驱症状,快速妥善处理,病情逆转迅速,不仅挽救了母女的生命,还保住了产妇的子宫。

  因为信任把生命安全放心交给这里

  据了解,该产妇今年36岁,是孕育“二孩”妈妈中的一员,三年前刚做过剖宫产手术生下一名男孩。这次怀孕产检一直在南方某医院进行,当地医生诊断:凶险型前置胎盘。临近分娩期的时候回到哈尔滨待产。第一个孩子就是在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出生,这次她毫不犹豫再次选择了在该医院生产。入院后,产五科医生为她进行了详细的产前检查,诊断为:妊娠39周、凶险型前置胎盘;妊娠合并贫血;妊娠期糖尿病;脐带缠绕。朱莹主任了解到该孕妇的病情后高度重视,考虑到该产妇剖宫产术后再孕、凶险型前置胎盘,同时合并贫血,病情极为凶险,为了防范这位高危妊娠孕妇出现意外情况,科主任多次组织医生进行术前危重病例讨论,制定术中术后止血流程及具体措施,做缜密充分的预案,一旦保守治疗无效会切除子宫挽救产妇生命,并与孕妇家属反复沟通,告知手术风险,家属表示充分信任医生。此外,科室还提前将该孕妇的危重病情通知了输血科大量备血,通知了麻醉科、手术室和儿科准备抢救孕产妇和新生儿,随时待命,以备不时之需,确保母婴安全。

  多科室协作打响生命保卫战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产五科朱莹主任、刁丹副主任及朱莉医生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为孕妇实施剖宫产手术。术中见子宫前壁下段常规手术区布满血运充盈过度扩张的血管,证实该处附着胎盘组织,为减少出血量,保证胎儿安全,根据术前超声胎盘定位,她们决定改变子宫切口位置,避开胎盘组织,行子宫体部剖宫产,经过努力成功取出一健康女婴,Apgar评分10分,体重3400g。胎儿娩出后,产妇突然出现剧烈呛咳、烦躁、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症状。结合存在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及瘢痕子宫等高危因素,朱莹主任第一时间迅速作出确定诊断,此为羊水栓塞症状,立即按羊水栓塞的程序进行抢救,静脉注射大剂量地塞米松,高流量面罩加压吸氧……随之产妇出现了血氧饱和度快速下降达80% ,迅速抢救羊水栓塞。与此同时,发现胎盘完全植入子宫下段前后壁及子宫后壁,不能自然剥离,医生小心而迅速地处理植入的前置胎盘,子宫下段收缩差,缩宫剂无效,多量血窦不闭合,出血多。医生快速采取了多种手术止血方法,最大限度减少子宫出血。一边抢救羊水栓塞,一边抢救产后出血,给予输血及输纤维蛋白原等抗休克、纠正DIC治疗。面对突然爆发的巨大险情,医护人员抢救工作争分夺秒、紧张有序、密切配合度过重重风险,约20分钟后产妇病情开始趋于稳定,状态逐渐逆转,终于打赢了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保卫战,将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不仅保住了产妇的生命,还保留了子宫,手术顺利结束。术后,患者被转入ICU维持高级生命支持,病情稳定后转回产五科继续治疗。在全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产妇恢复良好,母女平安出院。

  生死考验 高效救治彰显医者仁心

  据产五科朱莹主任介绍,羊水栓塞是一种极严重的产科并发症,就连产科医生也会闻之色变。该产妇在贫血状态下,伴有凶险型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剖宫产术中极易发生难治性产后出血,如果同时再出现羊水栓塞,病情之凶险,变化之迅速,会使母婴随时面临生死考验。此病例由于术前准备充分、术中发现及时、诊断明确、反应迅速、措施得当,多学科团队密切协作才打赢这场硬仗,救治非常成功。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保住产妇的生命,对医生的鉴别诊断能力、组织抢救能力以及医院多学科救治能力都是不小的挑战。

  在此,朱莹主任提醒广大市民,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再孕的产妇会大量增加,如果被医生确诊为前置胎盘的孕妇,在怀孕期间要严密随访,纠正贫血,根据病情适时终止妊娠,必要时提前住院。育龄妇女怀孕后要规范产检,做好孕期保健,疑难危重孕产妇一定要选择专业技术力量雄厚、血源充足的大医院进行个体化诊治,确保母婴平安。

  相关链接:凶险性前置胎盘为既往有剖宫产史的孕妇,此次妊娠为前置胎盘且胎盘覆盖于子宫瘢痕处,常并发胎盘植入。由于胎盘血管极其丰富,当其附着在子宫切口瘢痕处时极易植入穿透子宫壁导致子宫破裂或产后大出血、休克、DIC,子宫切除率高,甚至危及母婴生命。羊水栓塞孕产妇死亡率极高,达60%—80%,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旦疑诊,应立刻抢救,给予抗过敏、纠正呼吸、循环衰竭、改善低氧血症、抗休克、防止DIC和肾衰,经过积极处理仍不能止血,应行子宫切除术,争取抢救时机。值得重视的是,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及瘢痕子宫都是诱发羊水栓塞的高危因素。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