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健康资讯>正文

喝茶能防膀胱癌?维生素E有助防膀胱癌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6年3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膀胱肿瘤在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而男性多余女性。这是为什么呢?膀胱肿瘤的危害非常大,而在治疗后复发率极高,一旦复发,其生物学行为也随之改变,往往向更高的病理级别及临床分期发展。那么,引发膀胱肿瘤的原因是什么呢?

  烟民爱喝茶能防膀胱癌?

  过去曾流传一种“喝茶可减轻吸烟危害”的说法。不过,最新研究发现,对于未分类的茶而言,喝茶与膀胱癌发生并无相关性,但抽烟人群喝茶则反而会轻度增加膀胱癌的发生率。虽该研究并未阐述此结论的具体发生机制,但可以肯定的是,吸烟是绝对的致癌危险因素。大量吸烟的人尿液中致癌物质的浓度较高,可使患膀胱癌的危险增加2至4倍,烟民的尿液对膀胱造成刺激,憋尿时间越长越危险。

  膀胱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在40岁后发病率逐渐升高,主要集中在50至70岁之间,男性的发病率远高于女性。在膀胱癌与喝茶的相关性研究中还提到,女性喝红茶可降低膀胱癌的发生。此外,服用富含维生素E的食品如杏仁、菠菜、绿芥末、胡椒、葵花籽及橄榄油、棉籽油和菜籽油等能有效预防膀胱癌。

  什么会导致导致膀胱癌

  第1、吸烟也是一种增加膀胱肿瘤发生率的原因。近年研究显示,吸烟者尿中致癌物质色氨酸的代谢增加50%,当吸烟停止,色氨酸水平逐渐恢复正常。同时发现,维生素C可以减少吸烟和不吸烟者色氨酸的活性。

  第2、寄生虫病如发生在膀胱内,亦可诱发膀胱癌。

  第3、长期接触芳香族类的工种,如染料、皮革、橡胶、油漆工等,可出现较高的膀胱肿瘤发生率。曾有统计在接触苯胺的工人中,发病率较普通人群高30倍。联苯胺、4,4二胺基双联苯、4-胺基双联苯等均被认为是较为肯定的外来化学性致癌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体内后,经肝脏代谢随尿液排泄流入膀胱,再由葡萄糖醛酸甙酶分解成α氨基萘酸,使其具有致癌作用,可产生职业性膀胱癌。然而,致癌的潜伏时间较长,可达20年左右。

  第4、体内色氨酸的代谢异常。色氨酸的异常代谢可产生一些代谢产物,如3-羟-2-氨基苯乙酮,3-羟基-邻-氨基苯甲酸,能直接影响到细胞的RNA和DNA的合成。这些代谢产物经过肝脏作用排泄入膀胱,由葡萄糖醛酸甙酶作用后,具有致癌作用。往往这些致癌物质在膀胱肿瘤病人的尿液中浓度明显增加。

  补充维生素E可预防膀胱癌

  导致膀胱癌的病因如此多,该如何预防呢?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通过多吃坚果、橄榄油等食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E,可以降低膀胱癌发病的风险。

  维生素E降低癌症发病的效果已在先前的一些研究中得到证实,科学家曾发现它能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病风险。而膀胱癌是男性最大的“杀手”之一,每年死于这一癌症的患者数以十万计,它在男性中的发病率是女性中发病率的四倍。

  美国得克萨斯女子大学的营养学家拉德克利夫等人,对休斯敦地区1000名居民进行了饮食习惯问卷调查。他们发现,如果把接受调查者按日常饮食维生素E摄入量分成4部分,每部分各占25%,摄入量最高的那部分人,其膀胱癌发病率只有维生素E摄入量最低那部分人的一半。

  研究人员此次统计了两类最常见的维生素E,即α—维生素E和γ-维生素E。结果发现,α-维生素E效果比较明显。富含这类维生素E的食品主要包括:杏仁、菠菜、绿芥末、胡椒、葵花籽,以及橄榄油、棉籽油和菜籽油等食用植物油。通过维生素补充剂摄入维生素E,效果也一样。

  另外,日常生活中增加饮水量是能够有效预防膀胱癌的。饮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膀胱内尿液的浓度,对膀胱癌的发生有重要影响。

  饮水量少者膀胱中的尿液必然减少,致癌物质在尿液中的浓度相应较高。这些高浓度的致癌物质会对膀胱黏膜造成强烈的刺激。久而久之,由炎症、糜烂而导致癌变。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