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高龄产妇生二胎?中医专家来教你如何备孕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6年3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生二孩?怀不上咋办?自从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追生二孩成为广大妇女的新目标,不过怀二孩难也成为她们“二孩梦”的“绊脚石”。生二孩应该如何备孕?如何调理身体?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妇科主任陈小平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大龄女性面临卵巢功能减退怀孕难,可通过中医综合疗法进行调理,此外还应保持乐观的心态,做好怀孕的心理准备。

  高龄妇女怀二孩难 影响怀孕因素知多少

  众所周知,25-30岁是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而35岁以前应该解决生育问题。可是陈小平主任医师说如今二孩政策放开,前来门诊咨询生二孩的主要是35-45岁的女性,这类高龄妇女大都存在一孩生的早,生二孩的年龄普遍偏大的情况,她们的卵巢功能减退,受孕成功率偏降低。此外,这类女性所面临的压力也是最大的,一方面,因为生了一孩,有了来自孩子的压力,需要照顾孩子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还将面临工作压力,在工作上已有一定的成绩,这时候生二孩会影响职场晋升等等。

  是否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也会影响女性怀孕呢?陈小平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经常出差、习惯抽烟、爱熬夜、老生闷气、三餐不规律等也不利怀孕,要注意调整生活方式,不能熬夜,合理饮食,放宽心态。

  计划生二孩要做这些!

  检测卵巢功能

  高龄妇女在备孕前应先监测卵巢功能及排卵等情况,一般卵巢功能检查是在月经第2-5天进行,根据检查结果进行生育潜能评价,然后进行对应的调养。调养之后,如果卵巢功能可以的话,就监测排卵,准备怀孕。调理的过程中也是可以怀孕的,这样可以缩短备孕时间。

  体质辨识

  针对女性不同体质进行辨体施养、辨体施膳、辨体施治等综合性干预措施。

  盆腔调理

  在确定体质后,可进行针对性的调理,这里的调理通常指的是盆腔调理,主要针对卵巢保养、子宫保养。根据中医综合治疗,对人体神经内分泌性腺功能进行全身整合调节(阴阳平衡,脏腑协调),既重视机体的完整统一性,又重视性腺局部的调整,使机体内分泌区域平衡。那么具体的中医调理备孕的方法有哪些呢?

  据陈小平主任医师介绍,中医备孕调养的手法有通经络、按摩、敷贴、艾灸等等。其中,艾灸可灸主穴肾俞,足三里,三阴交;敷贴的穴位为关元,子宫,三阴交,足三里,次髎,命门。对于有些病人就医不便,医生会将穴位标示出来,患者可在家自行艾灸及敷贴,方便又省事。

  中医专家推荐3款备孕药膳方

  除了上述疗法,中医调理备孕者的身体还可通过中药及药膳来进行。不过由于中药味道比较苦,长期喝容易反感,不易坚持,如果病人问题不大,陈小平主任建议用药膳进行调理,在解除病人服药痛苦的同时还可起到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1、花生红枣莲子炖猪蹄

  具有养心补脾益肾的作用。

  红枣:可养心、安神、健脑、益智,对女性有很好的滋补作用。红枣中富含铁,多食用可以补铁,防治孕妇缺铁性贫血,对胎儿身体成长及智力发育具有积极作用。

  花生:维生素E的含量特别丰富,维生素E又名“生育酚”,能促进性激素分泌,使女子雌性激素浓度增高,提高生育能力,并能预防流产。

  莲子:中医认为莲子补脾,养心,益肾、固精,大凡崩漏、白带过多的患者可常食之。对于准备怀孕者,可在日常饮食中适当服食可补肾。

  材料:净猪蹄2只,生花生米50g,干红枣20g,莲子20g,料酒1汤匙(15ml),米醋1茶匙(5ml),盐1茶匙(5g)

  做法:洗净猪脚,并对开剁成4块,放入滚水中汆烫洗净;生花生米和干红枣洗净,放入冷水(500ml)中浸泡1小时,备用;将全部材料放入电压力锅炖煮1-2小时即可。

  2、当归生姜羊肉汤

  适合阳虚体质食用,主要用于补益补身汤。有补气养血,温中暖肾作用。

  当归:味甘辛、性温,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主治月经不调、痛经、血虚或血瘀,闭经腹痛、补血养肝,治疗血虚所引起的头晕目花、四肢无力、月经延后、量少色淡等症状。

  生姜:有暖胃散寒的作用,具有调理肠胃、去湿活血、等功效。

  材料: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调料适量。

  做法:将羊肉洗净、切块;加入当归、生姜、黄酒及调料;炖煮1-2小时,吃肉喝汤。

  3、沙参玉竹瘦肉汤

  适合阴虚体质食用,具有滋阴润燥、美容养颜的功能。

  沙参:《本草纲目》中提到:“萎蕤,性平,味甘,柔润可食”。玉竹味甘多脂,质柔而润,是一味养阴生津的良药。玉竹富含维生素A类物质和粘液质,维生素A有改善干裂、粗糙的皮肤状况,使之柔软润滑,从而起到美容护肤的作用。此外,玉竹还可以起到改善卵巢功能的效果。

  沙参:清热养阴,润肺止咳。

  材料:瘦肉800克,沙参60克,玉竹60克,红枣3个,蜜枣1个,姜片2片

  做法:先把瘦肉“飞水”,然后把所有材料放入煮开的水中同煲2小时左右,最后根据个人口味的轻重加盐调味后可饮用。

  备孕注意事项

  1、建议提前半年备孕;

  2、提前一个月吃爱乐维,补充叶酸,改善营养;

  3、戒烟戒酒;

  4、不要熬夜;

  5、远离宠物,或者将宠物送人;

  6、不要烫发、染发、做指甲;

  7、调整心态,放松心情,将夫妻生活当成享受,而非任务;

  8、少吃芹菜、可乐等杀精食物,多吃新鲜蔬果及鱼虾等高蛋白食物。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