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宝宝一哭就喂吗?按需喂养VS按时喂养!

来源:新浪健康2016年12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饿了才喂奶,宝宝智商会更高

  宝宝睡得正香,但到吃饭的时候了,喊醒宝宝还是不喊?宝宝吃奶按时喂养还是按需喂养,许多新手妈妈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这个问题让她们很纠结。最近有报道称,一项英国的研究发现,在宝宝肚子饿的时候喂奶,他们长大后的智商及成绩,高过定时喂奶的婴儿。

  妈妈乳汁分泌与喂养时间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乳汁的分泌是通过婴儿的吸吮刺激而诱发建立泌乳反射和排乳反射,以及母体体内脑下垂体分泌的泌乳素和催乳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且吸吮刺激越频繁、吸吮力越强,泌乳量越多。

  也就是说,乳汁是根据婴儿的需要分泌的,而这个需要就表现在吸吮的频率上。新生儿频繁吸吮,是在刺激妈妈乳汁的分泌量,以满足自己快速生长的需要。当妈妈的奶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喂养时间也会形成一定的规律,这个规律是每一对母子自己特有的,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

  所以当今最新观念是提倡按需哺乳,即不加时间限制,完全根据婴儿生理需要想吃就喂,母亲感到奶胀就给婴儿哺乳,这样有利于母亲早下奶和乳汁源源不断地分泌,以充分地满足婴儿的营养需要。

  按时喂养存有一定的危害

  现在,相当多的研究指出按时喂养的不合理性,主要考虑到可能影响孩子的心理,或可能造成进食和睡眠障碍。

  定时喂养时,如果宝宝哭闹还接着喂养,容易出现胃食道反流,越哭越喂,越喂越哭,经常吐奶,不好好睡觉等现象。

  婴幼儿吃奶的特点

  自然状态下,宝宝吃奶的时间和频率不断变化。

  刚出生的宝宝是清醒的,天生有寻乳反射,主动找奶头含一含。如果没能找到,困惑又有些失望的他会陷入睡眠。

  刚出生宝宝也挺累,经常会睡很久,慢慢从“活跃期”进入“抑制期”,有些宝宝十几个小时都不怎么吃。很多妈妈担心,怕孩子饿坏了,就去吵醒他试图喂母乳或奶瓶,他要么没吃一会儿就又睡着了,要么非常烦躁地大吵大闹。

  第二天后接下来一周,宝宝突然马力全开,奋力吃奶。这是因为宝宝进入了第一个加速生长期。

  之后,宝宝一阵阵地生长加速,最常见于2~6周,2个月、3个月、6个月前后,9个月及1岁前后往往不如之前明显。在这些时候宝宝生长速度很快,吃奶频繁,间隔期短,容易睡不好觉,有些孩子可能会出现“攒肚子”的情形,好几天不大便。

  生长加速期前后,是生长速度放缓的时期。有些孩子还会出现生理性厌奶期的表现。

  因此,宝宝对奶水的需求量,是一阵阵增加和减少的。非要刻板地定时定量喂养,显然不符合孩子自然生长规律。

  宝宝想吃奶,不都是因为饿。

  有时是渴,有时是太热,有时是缺乏安全感想妈妈陪,有时是解了大小便,有时是不高兴,进入浅睡眠期醒了,做梦了……不过几乎所有原因引起的哭闹,都能用塞奶头安抚片刻(胃食道反流、肠绞痛等除外,有时会拒奶)。

  人类的自然离乳期大概是2~4岁,弗洛伊德提出的“口欲期”,也基本与这个时期对应。期间孩子都喜欢用自己的嘴巴来认识自己的身体和外界事物,吸吮东西也很容易安抚自己,当然,妈妈的乳房是最好的安慰。

  不知道宝宝为什么哭,偏不给他吃奶头,自己一手抱着哭闹不休的小人儿晃悠,一手对着书找“原因”,甚至让他“哭个够,哭对肺好!”,是不是太残忍了,自己也太折腾了?

  新生的宝宝,缺乏安全感,“抱惯了”的说法不是空穴来风。

  除了胃食道反流、肠绞痛等让孩子爱抱的原因,孩子有很强的秩序感,不喜欢更改入睡模式,所以如果经常被抱着睡,就喜欢一直抱着,放不下来;即使放下来,到了浅睡眠期,发现自己没被抱着了,也非常容易醒来。

  宝宝刚入睡15~30分钟内经常是浅睡眠期,很容易醒,称“落地醒”,要抱的话就得抱这么久,睡深了再尝试放下来。之后1~3小时深浅睡眠交替一次。

  老人“抱惯了”的说法,其实有理有据。到了两个多月,孩子自我意识形成,秩序感变得更为强烈,一些孩子这时候很挑剔,挑照料者,挑乳头,挑剔家中物品摆放的位置,最挑困倦时的安抚入睡方式!

  孩子会慢慢形成昼夜节律,睡整觉。

  2~3个月后,宝宝慢慢形成昼夜节律,白天睡眠减浅,晚上睡眠拉长,很多孩子一次睡眠超过5~6个小时,就是传说中妈妈们梦寐以求的“整觉”。

  刚才怕吃多、睡少了,现在又怕吃少、睡多了。这下,妈妈们又犯难了——要不要按着闹钟,叫醒宝宝喂奶呢?感觉这么小的孩子,特别不耐饿呢!

  不需要!人类晚上并不需要多少食物。早期宝宝1/5~1/4的口粮是晚上吃的。后来慢慢趋于单纯的吸吮安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