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关于孩子增高的谣言,你信了几个?

来源:新浪健康2017年2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关于增高的各种说法,谁也听过不少。只是,这些传闻到底靠谱吗?

  1、父母个子矮,宝宝一定个子矮

  父母的身高对宝宝身高影响很大,因为宝宝未来的身高范围是父母身高的平均值上下浮动5.5~6.5cm。影响宝宝身高的因素有多个方面,其中70%~80%取决于先天遗传的因素,剩下的部分取决于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疾病等后天因素。甚至有调查显示,这些后天因素可以使孩子的身高上下浮动8.5cm。

  所以与其因为自己身高不够高而不停担心宝宝身高,但不如充分利用这些后天因素,挑战遗传,帮宝宝长成大个子。

  2、爸矮矮一个,妈矮一窝

  妈妈的身高并不是起决定因素的,只是因为宝宝身高取决于爸爸妈妈的共同身高,常规来说,爸爸的身高往往相差的范围较小,而妈妈的身高相差相对较多,比如170的妈妈和150的妈妈都很多见,所以妈妈的身高差范围相对较大,一定程度上使得妈妈的身高对于爸爸妈妈身高均值的影响更突出了一些。

  3、长得越早的孩子,骨龄容易老化,反而以后个子长不高

  通过骨龄检测可以对实际年龄和骨骼年龄进行对比,可以衡量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但是并不是生长发育越早越快的宝宝,其骨龄也越大。判断宝宝生长发育是否正常主要依据宝宝的身高曲线图,如果宝宝的身高曲线图正常发展,而且宝宝的身体状况包括疾病状况都很正常,就无需检测骨龄。而如果宝宝的身高曲线图出现下降或停滞,身体其他方面也出现异常,则应该带宝宝到医院进行骨龄检测等相关检查,在医生帮助下查找原因或者进行医学干预。

  4、练体操、舞蹈、武术会耽误长个?

  像这一类韧带拉长的运动可以促进长骨的伸展,是利于身高增长的。人们认识上的误区大多来源于“体操运动员往往个子不高”,其实答案很简单,挑选体操运动员时一定会综合考量所选人选的身体条件,包括是否适合这项运动。比如体操项目矮个子的人可能更适合,那么挑选的时候,就会优先考虑未来身高不是特别高的人选。所以并不是说,练了体操才导致个子长不高了。

  5、院吊单杠这种运动会将上半身拉长,影响身体的比例?

  纵向拉伸的运动更利于长高,比如吊单杠、游泳、向上跳跃类型的排球、篮球等这些运动都属于很好的促进生长的运动。吊单杠不存在将上半身拉长的说法。其实爸爸妈妈们不必局限于这些专业的运动,随意的蹦蹦跳跳,哪怕小婴儿的翻身、爬、拍球、跑等也都可以起到促进生长的作用。

  6、抑郁的宝宝身高也会受影响,比如单亲家庭的宝宝

  不能说单亲家庭的宝宝一定长得矮,准确地说,家庭环境和谐的宝宝更容易长高。研究表明,心情总是抑郁的宝宝身高往往比乐观开朗的宝宝矮,这是因为情绪低落时,生长激素的分泌会减少。也有研究显示,缺少母爱的宝宝,其身高也会受影响。

  7、补钙太多,会导致骨龄老化,反而影响身高,是这样的吗?

  宝宝长高需要足够的钙质来促机骨骼的发育。可以多吃富含钙的食物,如豆类、芝麻、黄花菜、胡萝卜、海带、紫菜、虾皮等,来保证足够钙质的摄入。学龄前的宝宝每天最好保证400-500ml奶量的摄入。从食物中获得的钙质对宝宝来说是安全的,即使出现摄入过量的情况,也基本可以从体内自行排出。不存在导致骨龄老化的情况。

  8、想长高就要多吃高蛋白的食物,比如一定要多吃牛肉

  营养是保证身体发育的重要环节,足够的营养可以促进骨骼软骨细胞分裂增值,有利于身高增长。但是营养过剩也可能会造成肥胖、性早熟等多种问题,延误身高增长。多吃高蛋白食物也是如此,高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肉、虾等摄入过多,也许会加速骨骼生长,但是同时多余的高蛋白从身体当中代谢不出去,反而会影响身体的健康。所以高蛋白食物的摄入总量也要控制,不要顿顿吃肉或者肉、鱼、虾等同时频繁摄入。比如今天吃鱼的话,那就明天吃肉,后天再吃其他的高蛋白食物,分开时间来吃。

  你可以为孩子长高高做些什么?

  想要宝宝增高,只要抓住宝宝骨骼发育的两个关键期就可以了,第一个关键期是婴儿时期,婴儿期是人的一生当中长得最快的时期,一年能长25厘米呢,等宝宝一周岁的时候,大多数宝宝能达到75厘米哟!第二个阶段就是幼儿期,这是身高突增的第二次机会,宝宝一年能长10-12厘米,想要宝宝长得高,在这两个关键期里,粑粑麻麻得注意这三点:

  1、营养均衡

  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和营养素有长高神功,小朋友的健康成长还需要合理搭配才能平稳向前。平时吃喝不愁的小胖墩也有可能营养不良。

  粗细搭配,荤素合理,不偏食挑食,少吃零食、甜品是基本。另外,别乱吃保健品,如果要吃,也应该去看过医生后,根据建议适量补充。

  2、运动锻炼

  运动项目中的跳绳,投篮,游泳,快走和引体向上等对身高有帮助。这些运动在生理上,可以通过刺激骨骺软骨细胞的分裂增殖,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并且促进骨骼钙磷代谢来帮助小朋友长高。

  推荐包括上述的有氧运动,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5~17岁的儿童青少年,建议每周锻炼不少于2次,1次至少累计1小时。

  3、保持睡眠

  睡眠相当重要,生长激素分泌在入睡1~2小时左右达到高峰。不充足的睡眠一定会直接影响小朋友的身高。

  另外,我国教育部明文规定,小学生需保持每天10小时睡眠,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还要提醒大家的时,每年的5、6、7月是孩子长高的好时机,增长速度可达冬季的两倍。想长高的宝宝要特别注意哟!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