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食疗锦囊>正文

红心甘蔗发芽土豆 细数春季不宜吃的5类食物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6年4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医学认为,风是春天的主气,在六淫病邪中,风是致病的首要因素。由于春季是人体气生发的季节,皮肤毛孔张开,肌肤腠理变得疏松,当人体体内抵抗能力变弱,此时若是饮食失当,很容易导致生病。因此,顺应季节特点选择合时的食物尤为重要。那么,春天有哪些食物不宜多吃呢?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邀请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办公室陈祖辉主任表示,春季不宜吃红心甘蔗、发芽土豆、野生蘑菇等5种食物,日常选购食物时要格外注意。

  春季饮食注重结构全面、营养均衡

  随着春季的到来,市场上会出现琳琅满目的各式食物,面对各种蔬果肉类,哪些最适合在春季吃呢?陈祖辉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其实在春季并没有太严格的饮食禁忌标准,只要日常饮食结构全面、营养均衡就不会有大问题。适当吃一些生发性的食物可以补充人体阳气,有利于肝气疏泄。

  与此同时,他特别强调虽然没有严格的禁忌标准,但不代表可以随便乱吃食物,尤其应控制总量,不能过度进食,否则很可能出现不适症状。尤其对于一些本身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如糖尿病、痛风等,吃了不合时节的食物容易加重病情,因此这类病人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

  细数春季不宜吃的5类食物

  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哪5类食物不宜在春季多吃呢,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1、红心甘蔗

  民间有“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当真如此?陈祖辉主任解释道,由于甘蔗糖分较高,在春季气温升高的情况下,如果储存时间过长容易产生霉变,也就是常见的“红心”甘蔗。这种霉菌自身会产生一种叫“3-硝基丙酸”的嗜神经毒素,损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因此,如果不慎食用霉变的甘蔗会导致中毒,轻者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重者可能出现抽搐甚至昏迷,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会危及生命。陈祖辉主任表示,民间的说法其实是用来警示人们,如果发现霉变的甘蔗应立即丢弃,千万不要心存侥幸。

  2、野生蘑菇

  每逢季节交替都是盛产蘑菇的季节。新闻报道中常有蘑菇中毒事件,采摘野生蘑菇回家煲汤致使集体中毒。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经过鉴定的无毒可食用的蘑菇约300种,有毒不可食用的约100种。陈祖辉主任表示,由于蘑菇种类较多,外出郊游时,如果在山中见到野生蘑菇,切莫随意采摘,往往难以判断蘑菇是否有毒,贸然食用十分危险。因此,最能避免蘑菇中毒事件的方法就是别吃野生蘑菇。

  3、发芽土豆

  土豆并非春季的应季食物,大多数商家是通过囤积的方式保持市场上的供应需求。如果储存的条件不够理想,容易导致土豆变绿或者长芽。尤其是发芽的土豆,芽的部位会含有大量的龙葵素,极有可能导致食物中毒。陈祖辉主任表示,有些不法商家会将发芽土豆的芽拔掉或者抹上土灰掩盖变绿的表皮,因此购买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买回家后清洗时也要特别留心,发现表皮变绿或有芽被拔掉的痕迹,宜立刻丢弃。

  4、未灼烫香椿

  日常我们所吃的香椿其实是香椿芽,在春天时味道清香独特,且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受到人们的青睐。陈祖辉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香椿在食用前宜用开水先烫一下,去除大部分香椿自身所含的亚硝酸盐。他还提到,对于一些患过荨麻疹、丹毒、湿疹、中风等疾病的人不宜食用香椿,否则易引起旧病复发。

  5、狗肉

  狗肉是人们常用来食补的食物之一,有滋补肾阳的功效。陈祖辉主任表示,狗肉过于燥热,并不适合春季食用。如果吃了狗肉这类大补的食物,很可能会放大人体内的病邪,引发疾病。

  小贴士:春季上火不妨来碗绿豆粥

  春夏交替时节最易风邪入体,如果不慎吃错了食物,有可能导致上火等小毛病。咽喉干痛、食欲不振等,都是上火的症状之一,不少人发现自己上火了就急于通过药物来降火。陈祖辉主任认为,人体都有一个自主适应的过程,如果只是出现一点上火症状,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达到降火的目的。这时要注意避免吃辛辣甘甜的食物,饮食应尽量清淡。陈祖辉主任提到,绿豆清火效果较好,可以用绿豆熬粥或煲汤。此外,适当吃一些偏性寒的食物,如煲点冬瓜汤、清炒大白菜等,有助于调理身体,缓解上火症状。

  日常生活中,只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各种食材都应适量摄入,才能保证营养结构的均衡与全面,只要总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身体自然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

  专家简介:

  陈祖辉 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爱荷华大学访问学者,从事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多年,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本健康咨询门诊主要在疾病控制、公共卫生、职业卫生、健康教育以及妇幼保健等几个方面进行教育及咨询工作。内容涉及控烟、常见慢性病、传染病、职业病及性病防治、工作场所暴力预防与控制、职业卫生防护、健康体检咨询、一般计划免疫以及扩大计划免役方案、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相关疾病的咨询和教育等。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