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食疗锦囊>正文

秋季推荐八款营养早餐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6年9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天内最重要的一餐也是在早晨。步入秋季,你的早餐也要发生一点小改变,如何吃得更养身,来看看我们推荐的八款营养早餐吧。

  秋季吃什么早餐?

  秋天是保护肠胃的关键时期,早上喝粥就是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古人认为“晨起食粥,推陈致新、利膈养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以说,早餐喝碗粥能润燥滋阴,益于养生。

  中医养生学家提倡在秋季每天早晨吃粥,特别是喝些药粥对身体很有好处,其原因是作为药膳重要成分的粳米或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功能,前人对此颇多赞誉。

  推荐:秋季八款养生早餐

  1、百合银耳粥

  鲜百合50克,银耳10克,大米100克。将百合洗净切碎,银耳用温水发开后,洗净切碎,与大米同煮为粥。

  百合,味甘性微寒,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银耳,味甘淡性平,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大米益气健脾,三者同煮为粥,具有润阴润燥、补肺养心、健脾生津的作用,适用于在干燥的秋季食用。

  2、红薯小米粥

  红薯50克,小米50克。红薯洗净去皮,切成一寸长,五分厚的小块。小米淘净。小米、红薯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

  红薯最大的功效是能够调节肠道,它含有可溶性纤维和大量的菌群,有通便排毒功效。因其脂肪和热量的含量低,因而对减肥、健美有一定的作用。在干燥的秋冬季,来碗红薯粥对身体的好处多多。在我国的古典中医文献中:红薯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

  3、黑米鲜藕粥

  鲜藕200克、黑米100克、红糖适量。将藕洗净,去皮后切成丁备用。黑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左右。砂锅置火上,加入适量清水,放入藕丁、黑米和红糖煮至成粥即可食用。

  煮熟的藕性味甘温,能健脾开胃,益血补心,故主补五脏,有消食、止渴、生肌的功效。经常食用此粥,可补血养血,产妇、老年体虚者可经常食用。

  4、百合玉竹粥

  百合洗净,撕成瓣状;玉竹洗净,切成4厘米长的段;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把粳米、百合、玉竹放入锅内,加入约1000毫升冷水,置旺火上烧沸,改用小火煮约45分钟;锅内加入白糖搅匀,再稍焖片刻,即可盛起食用。

  中医认为,玉竹味甘性平,入肺、胃经。可养阴润燥、除烦止渴,治热病阴伤,咳嗽烦渴,虚劳发热,消谷易饥,小便频数。玉竹熬粥早晨喝,适用于中老年人肺阴不足,肺燥咳嗽,干咳少痰,烦渴口干,咽干舌燥,低热不退。

  5、胡萝卜山药粥

  取胡萝卜200克,山药200克,粳米60克。将胡萝卜及山药切成小块状,先将粳米加水煮粥,半熟时加入胡萝卜及山药,再煮成粥。

  胡萝卜可提高呼吸道抵抗力,山药健脾助消化,对脾胃弱、少食多病的人有益。

  6、红枣大米粥

  红枣大米粥带点甜味,而且爽口。秋天的时候,可以在早晨时,煮一些红枣大米粥,当然,你可以再加点儿山药在里面,更适合男性吃。当然也可以换成是糯米做粥也不错的。这个对秋天有肠胃不适的人,有良好的健补作用。

  7、牛奶花生粥

  糯米浸泡1小时后,加水煮成粥,花生事先浸泡2小时后,倒入搅拌机,加一些水打成花生糊,将花生糊倒入煮好的糯米粥中,倒入牛奶,搅拌均匀,再煮开即可,最后撒入洗净的葡萄干,无需放糖,便有淡淡的甜香。多喝粥,可以对皮肤起到很好的滋润作用。

  8、黑芝麻粥

  黑芝麻淘净晒干,炒熟研细,每次取25克,投入以100克粳米煮至将熟的粥内,加蜂蜜1匙,熬至粥稠食用。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壮筋骨的作用。此粥能滋养五脏,润燥通便,适用于肝肾不足、虚风眩晕、风痹、瘫痪、大便煤结、病后虚赢、须发早白、妇女产后乳少等。

  早餐选哪些食物比较好?

  蓝莓

  新鲜或冷冻的蓝莓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具有改善记忆力、调整血压和加速新陈代谢的功能。

  麦片

  麦片含有核黄素、叶酸和其他必需营养素。丰富的优质蛋白能满足人体日常所需的营养物质,搭配脱脂牛奶是很好的早餐组合。

  全麦面包

  全麦面包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矿物质,较低的脂肪和热量,使其成为健康早餐的首选。搭配鸡蛋和行人黄油都是不错的选择。

  橙汁

  鲜榨橙汁是最经典的健康早餐,丰富的维生素D以及富含的脂肪,都能降低骨质疏松症,减少抑郁。

  燕麦

  燕麦含有丰富的β—葡聚糖、ω-3脂肪酸、叶酸和钾等矿物元素。选择燕麦时,最好选择原味的,其他口味的含有过多的糖分,不易于健康。相反的,可以再燕麦中添加牛奶、蜂蜜、水果和坚果,丰富其营养。

  香蕉

  香蕉是最适合作为早餐的,充足的碳水化合物、钾和电解质,可以帮助降低血压,对于缓解高血压有很大的作用。将其切片,倒入麦片和燕麦中,不要添加人工甜味剂。

  亚麻籽

  亚麻籽富含ω-3脂肪酸和健康脂肪,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能预防乳腺癌。每天2汤匙就能满足一天所需,磨碎的亚麻籽倒入奶昔或麦片中,就是一份美味又营养的早餐。选择好的早餐,让自己一天健康元气满满吧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