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大寒养生

  哈市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周妍谈流行性感冒的预防

  (王美淇 周妍)大寒,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说:“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中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此时天气虽然寒冷,但因为已近春天,所以不会像大雪到冬至期间那样酷寒。冬三月是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时令,此时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也处于相当缓慢的时候,所以此时应该早睡晚起,不要轻易扰动阳气,凡事不要过度操劳,要使神志深于内,避免急躁发怒。大寒是冬季六节气之ー,此时天气寒冷已极,故名大寒。大寒的养生,要着眼于“藏”。意思是说,人们在此期间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保持精神安静,把神藏于内不要暴露于外。这样才有利于安度冬季。

  因为大寒与立春相交接,大寒进补的食物量逐减少,多添加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以适应春天万物的升发。

  此季节感冒常见,对于老年体弱者来说,流感是一种威胁极大的传染病,因此流行性感冒的防治很重要。

  一、增强体质

  增强体质是防流感的关健。流感,包括禽流感高发期是在2-5月份,此时要注意保暖,避免因增减衣服不当受寒。尤其不宜情绪低落,身体疲劳。在流感未流行时应增强免疫力,如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的抵抗力。早期也可根据气变化和个体体质服用中成药两来“扶正祛邪”,对于老人、小孩、女性以及久病体者,可服用成分为黄芪、防风、白术的“玉屏风散”,身体强壮的人需要适当吃药膳以清热祛湿,平时还可用黄芪泡茶或煮薏米粥等。

  二、“避戾气”,远离病原体

  在流感高发的时段、尽量不到人口密度大,、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幼儿园、学校、工厂、机关等单位发生流感发疫情时,要及时隔离治疗患者;家居消毒应该以通风、日晒等物理消毒方法为主,如果家中有流感患者,应对患者接触过的地方用84消毒液、洗消净、健之素片溶液等喷洒或擦拭。地面、墙壁、天花板要定期清扫,使用过的拖把要放置于阳光下,远离阴暗潮湿角落,以免滋生细菌。

  三、中药预防

  1、流感易感人群的中药

  基本方:桑叶9g,板蓝根12g,大青叶9g,连翘12g,金银花12g。无明显偏寒、偏热体质者,以基本方根据不同时令加减服用、8岁以下儿童慎用,可根据具体情况行加减。

  ①秋冬气候干燥,加北沙参15g,杏仁10g,百合15g,太子参15。

  ②春季风寒当令,加紫苏叶6g,生姜3g。

  ③夏季湿热当令,加苍术10g,茵陈15g,生薏苡仁30g。

  ④年老体虚者,加黄芪12g,白术6,防风6g,太子参15g。

  ⑤体质壮实者,加菊花12g,芦根12g。

  ⑥8-16岁者,基本方减一半量,并加鸡内金6g,陈皮2g。

  2、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中药预防

  (1)成人方

  处方:生黄芪15g,白术15g,防风12g、桔梗6g,板蓝根18g,当归12g,连翘12g,薄荷9g。水煎服,每日1剂。

  煎服法:上药用温水浸泡半小时,煎两遍,先用武火急煎,开锅之后改用文火,第一遍开锅之后再煎10分钟,第二遍开锅之后再煎20分钟,两煎共取药液400mL,分3次温服。

  (2)儿童方

  处方:生黄芪15g,防风12g,生白术12g,升麻9g,板蓝根12g,连翘12g,生甘草6g。水煎服,每日1剂。

  煎服法:上药用温水浸泡半小时,煎两遍,先用武火急煎,开锅之后改用文火第一遍开锅之后再煎10分钟,第二遍开锅之后再煎20分钟,两煎共取药液300mL,分次频服。

  四、早期干预,预防并发症

  在治疗流感的过程中,要早期干预,阻断病程,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促进病情稳定,避免或减轻后遗症。

  1、一般治疗

  患者应卧床休息,多饮水,进流质或半流质饮食,要漱口,保持鼻、咽、口腔卫生。

  2、对症治疗

  高热头痛,给予解热镇痛剂;咳嗽给予止咳剂;中毒症状较重者,可适当用抗病毒药物,酌情输液。

  3、肺炎型流感的治疗

  要注意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输氧;防止心功能不全的发生;酌情用抗生素,防止继发感染。一旦有继发感染,可用青霉素的治疗。

  4、中医药治疗

  对于禽流感的治疗,中药治疗并非只针对病原体,而是通过整体治疗,使免疫功能恢复正常。

  (1)初起治疗:早期表现虽类似普通感冒,有发热、咳嗽、咽痛、鼻塞、流涕、头痛、全身不适等主要症状,但发热多持续在39℃以上,发热期1-7天,可用银翘散或普济消毒饮加减,以清热解毒,疏散风邪。

  (2)肠胃型症状的治疗:如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肠胃型症状,可用葛根黄芩黄连汤加半夏、木香、白芍等,以清热解表和里。

  (3)肺炎的治疗:患者感染禽流感后,一般并发肺炎的概率较高,半数以上病例生有肺部实变体征,胸部X线摄像显示单侧或双侧肺炎,少数伴胸腔积液。并发肺炎,可用麻杏石甘汤加味治疗。

  周妍,哈尔滨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硕士。师从于黑龙江省名中医姜德友教授,国医大师张琪再传弟子。黑龙江省龙江医派研究会首批成员。从事临床工作10余年,擅于运用中药及中医传统疗法进行亚健康调理,流感防治及高尿酸血症,高血脂症,肝损伤和胃肠病的健康干预治疗。擅于对寒性、血瘀及虚性体质人群进行预防保健。

  出诊时间:每周一至周五

  出诊地点:门诊三楼 治未病科

  健康咨询:8802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