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霞 叶鸿)最近,王先生的牙龈经常出血,吃较硬的食物牙齿也经常感觉不适。以前他刷牙或吃硬物时牙龈也经常出血,这次也以为是春季“上火”导致的,吃了消炎药、使用药用牙膏都不见好,牙龈出血次数越来越多,牙龈也越来越疼,于是他来到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口腔科就诊。口腔科刘玉芝主任经过检查后诊断其为牙周炎,需要系统治疗。

  据刘玉芝主任介绍,像王先生这样的患者有很多,牙龈出血、牙周脓肿当成是“上火”进行自诊自治,并误认为药用牙膏能治疗,结果越拖越严重,有的患者甚至因此导致牙齿松动、脱落。其实,牙龈出血、牙齿松动、牙周脓肿等都是牙周疾病的一种表现。牙周疾病主要包括牙龈炎、牙周炎等,牙龈炎是单纯累积牙龈组织的炎症,主要表现是牙龈出血和口臭,如若忽视会使疾病加重,最终发展为牙周炎。牙周炎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牙龈、牙槽骨、牙周膜等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性疾病,症状是牙龈出血、牙龈退缩,进而出现食物嵌塞、口臭,随着牙周支持组织的丧失,牙齿开始松动移位并出现牙周脓肿。

  由于大众对牙周疾病的认识不足,使牙周疾病的治疗率相对较低。刘玉芝主任说,牙周疾病不可小觑,除了会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功能外,还可加重某些全身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等,不仅危害全身健康,而且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实际上,牙周疾病可防、可控、可治的,许多简单而行之有效的措施可以预防大部分的牙周疾病,如早晚正确的刷牙,使用漱口液、牙线、牙间隙刷,咀嚼口香糖等都有益于口腔健康,远离牙周疾病。

  世界口腔健康日来临之际,刘玉芝主任提醒大家,重视口腔卫生,将个人口腔维护和专业维护相结合,远离口腔疾病。牙龈出血或疼痛、持续的口腔异味、牙齿松动和牙缝扩大等都是口腔不健康的表现,如果常规刷牙出现出血的现象说明已经患有牙龈炎或者牙周炎,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