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劲松 金丽)近日,我市一名患有严重痔疮且疼痛难忍加重12小时的患者急匆匆地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黑龙江省医院,找到黑龙江省医院普外三科(肛肠外科)赵景泉副主任医师寻求治疗。经过赵景泉副主任医师详细检查后发现患者宋大娘的病情比较重,诊断其为嵌顿性混合痔,范围基本达到肛周一圈,且由于嵌顿时间较长,痔疮已经出现了血栓的情况,如若不及时治疗恐会出现坏死和感染。在充分的术前准备下,赵景泉副主任医师采用腰麻下行混合痔(左侧卧位)内套外切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仅半小时便为患者完成手术。术后效果良好,经过一周的住院治疗,现病人已经康复顺利出院。

  据患者宋大娘自述,今年已经85岁高龄,患痔疮已经60多年,“民间流传有句话叫天下第一疼,因为我太害怕手术疼痛,所以每次大便后内痔脱出都是用手辅助推回肛內。这些年排便遭的罪就别提了,每次都很痛苦,对排便产生了恐惧感,这次由于内痔脱出时间比较长,无法再次推回,才赶紧来医院就诊。太感谢赵医生了,这个手术也真的不疼”,宋大娘说到。

  赵景泉副主任医师强调,痔疮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外痔分为炎性外痔,血栓外痔,结缔组织外痔,静脉曲张性外痔。而内痔又分四度,一度内痔:只在排便时出血,痔不脱出于肛门外;二度内痔:排便时痔脱出于肛门外,便后自行还纳;三度内痔:痔脱出于肛门外需要用手辅助还纳;四度内痔:痔脱出不能还纳(痔嵌顿),或者还纳后又立即脱出。痔的治疗原则是治疗有症状的,没有症状的痔不需要治疗。具体根据病情采取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保守治疗包括忌食辛辣刺激食物,多食蔬菜水果,适量增加膳食纤维,避免久坐久蹲,多运动,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便后坐浴,外用栓剂,乳膏等,手术治疗包括传统的外剥内扎术;选择性痔上黏膜切除术,弹力线套扎术等,根据不同的病人病情选择不同的术式。

  “我们采用全程无痛的标准都是一样的。包括术前我们不灌肠,避免对肛门局部刺激,采用口服药物清肠的方法。术中我们采用硬膜外加腰麻的麻醉方式来保证手术过程中的无痛,手术完毕后局部创口注射长效止痛针,静脉带止痛泵,术后采用局部坐浴外敷药膏的方法,不用往肛门内填塞油纱,避免对创口的刺激而加重疼痛。而且我们术后的病人不需要扩肛,达到全程无痛的目的”,赵景泉副主任医师介绍到。

  赵景泉副主任医师还建议广大患者如果一但出现便血,痔脱出的症状要尽早到正规的医院就诊,避免像宋大娘一样因为恐惧手术耽误治疗,而引发痔嵌顿承受长达12小时的嵌顿后引起疼痛的痛苦,严重的还可出现局部痔血栓、坏死等并发症。更有甚者自以为是痔疮,不来医院就诊,自行处理,最后被诊断为直肠癌的也不在少数,所以患有痔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误诊或者耽误治疗引起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