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占用耕地林地,临近重点河道,红旗乡 15 栋违建别墅全拆

  柏凡露 ZAKER 哈尔滨记者梁可心 / 文 / 摄 / 视频拍摄

  最大的别墅 3 层、面积近千平方米,最小的 2 层、约 150 平方米 …… 因占用耕地、林地,或临近重点河道区域,日前,南岗区红旗乡 15 栋违建别墅被全部拆除,总面积达 1.1 万平方米。

  按照国家违建别墅拆除总体部署,根据违法用地卫星监测影像数据,南岗区红旗乡开启了对辖区 110 处违建图斑的逐一对点确认工作。他们联合市国土资源局南岗分局、南岗区城管局等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成立排查小组,深入村屯村路开展地毯式排查。

  排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位于红旗乡五一村、 东升村的三处近千平方米别墅,有的占用了耕地、林地,有的临近重点河道区域,都属于多年历史遗留违建。为此,南岗区多部门联合对违建进行了详细调查核实,并对已确认违建下达了限期拆除公告,责令其在规定时限内拆除。近日,在违建责任人未自行拆除情况下,红旗乡组织相关部门,出动人员 150 余人次,及钩机、大型翻斗车等设备,对三处违建别墅进行了依法拆除。

  据执法人员介绍,此次拆除别墅多为二三层结构,有的内部装修豪华,为避免造成过多损失,执法人员事前动员违建责任人采取自拆、助拆等方式拆除别墅。如未按公告规定时限拆除,红旗乡将组织强制拆除。

  截至目前,该区域 15 栋违建别墅已全部拆除完毕,有效震慑了违法占地和违规建设行为。下一步,南岗区红旗乡将陆续履行区域内其余违建的拆除程序,并通过全面排查、巡视管控,严肃查处新增改建、扩建行为,建立防范、查处违建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做到拆违零容忍、违建零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