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诉求有人理,件件有回音……营商新环境“优”无止境,冰城赢得好口碑

  ZAKER 哈尔滨记者 董艳春

  做好企业投资落地后服务、受理企业紧迫诉求,240 多件企业诉求背后折射服务质量提升——

  冰城重塑营商新环境赢得好口碑

  企业家投资兴业,要看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怎么样,不单是看投资机会,还要看办事效率、政务服务。发展环境是否改善,最终要企业和群众说了算,企业和群众是否满意才是标准。

  我市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监督作用,截至目前,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共受理诉求 240 多件,其中大部分及时办结,剩余未办结的正在全力推进中。困扰迅速消失、难题及时破解,企业争相为冰城政务环境提升点赞。

  01 专事专办

  城市大项目如期运营 实现双赢甚至多赢

  企业开办,是企业生命周期全链条的第一步,用水用电用气是其中重要一环。而这一环的顺利进行,恰恰是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的关键。

  今年 9 月 28 日,哈尔滨银泰城购物中心正式开门迎客。紧接着的 “ 十一 ” 假期,哈尔滨人和外地游客又多了一处能吃、能玩、能撒欢儿的地儿。这个冰城旅游和购物的 “ 新地标 ”,能够 “ 抢 ” 在国庆节之前开放,背后有一个小故事。

  哈尔滨银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哈尔滨银泰城项目是道里区重点扶持招商项目,总建筑面积 39 万余平方米,其中购物中心建筑面积 28 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 32 亿元,拟于 2019 年 9 月 28 日开业,但因为燃气开栓问题遇到阻碍。

  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得知情况后,立即将这一企业诉求进行专项专案办理:第一时间开例会梳理相关事项,第一时间制定解决方案,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并责成道里区营商环境局及时与企业对接,核实情况。

  8 月 6 日收到道里区营商环境局相关情况反馈后,市营商环境局直接与中庆燃气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就解决银泰城燃气开栓事宜进行有效协调和沟通。中庆燃气公司负责人当即表示,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己任,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困,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健康发展。8 月 8 日,中庆燃气公司安排市场部与企业积极对接,了解燃气开栓中面临的困难,针对开栓倒排工期,协调燃气设计院快速拿出设计变更图,燃气开栓事项进展顺利。

  银泰城购物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按期及时落地,利于城市发展、利于企业兴业、让市民受益。可以说,优化营商环境,结果是双赢乃至多赢。

  如今,哈尔滨银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这样评价省、市、区营商环境监督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效率高、实施快,为企业在哈投资增强了信心,展示了哈尔滨改善营商环境的良好形象!

  02 服务中小微企业

  部门联动、主动作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引来更多投资,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更让投资有保障。不仅要保障大投资、大项目的顺利实施,也要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在好环境中安心兴业,这是政府掷地有声的承诺。

  哈尔滨甘露堂大药房有限公司于 2019 年 5 月 17 日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在向市医保局申请变更《药品经营许可证》过程中,因经电子邮箱提交的申请变更公司名称相关资料不完备,又恰逢市医保局刚刚组建并迁新址,致使公司变更《药品经营许可证》续签协议工作迟迟未落实,导致该公司市医保定点单位因未按期限续签协议而被取消。

  只要是企业的合理诉求,政府部门就要依法依规马上办!8 月 29 日,市营商环境局得知甘露堂公司的情况,立即派专人携带投诉材料到市医保局进行对接沟通,并与市医保局相关人员联合办公,到市医保中心调查核实、协调解决此项事宜。市医保中心积极配合,组织核实相关审批程序,并重新梳理审核甘露堂公司提交的申请材料。

  服务小微企业,创建良好营商环境。市医保中心同意恢复甘露堂公司定点服务资格,补签 2019 年度《哈尔滨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对于政府各部门的办事效率,甘露堂公司说,本来认为很麻烦的事,政府解决得真快!

  在解决企业诉求的时候,难免要涉及各种法律问题,市营商环境局与法律顾问团签约,不但为投诉举报案件办理工作提供法律支撑,而且可以为困难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我市建立了政企沟通机制,组织企业家座谈、走访企业、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和建议、宣传营商政策。

  拓宽投诉举报渠道,我市设立公布了投诉举报监督电话、邮箱等,接到各类投诉举报信息、咨询 80 余件。

  03“ 电话办、马上办 ”

  缩短办事时限,赢得企业极大信任

  抓住 “ 解决企业最关心最困扰的问题 ” 这个关键词,只要企业需要的,是合理合法的诉求,就要不遗余力地去解决。对营商环境的监督,核心之一是对企业的贴心服务。截至目前,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受理投诉举报案件 240 多件,其中大部分及时办结,剩余未办结的正在全力推进中。

  解决问题的速度,是保障投资项目落地的要务。

  7 天——在解决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荣波塞冬海底世界二期手机无信号诉求过程中,市营商环境局积极协调三大通信运营商和有关部门,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仅用 7 天时间便完成了常规 30 天的通信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了信号畅通。市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各部门主动作为,项目落地后,企业致以由衷的感谢。

  3 天——在解决央企保利集团哈尔滨保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诉求事项中,市营商环境局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解决群力西 034 地块(保利天禧项目)内 5 处电杆迁移和树木移植问题,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利用 3 天时间完成电杆和树木迁移工作,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同时,包括解决银泰城项目燃气开栓事项等 8 件企业诉求,均列为 “ 电话办、马上办 ” 事项,真正做到诉求有人理,电话有回音,态度很和蔼。企业这样评价:“ 政府部门对待我们的诉求,非常平易近人,令人感动!”

  营商环境优不优,不仅要看有没有出台 “ 硬举措 ”,还要看有没有进行 “ 实动作 ”,做得效果怎么样。企业在冰城落地后,遇到的难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解决,项目能够按时间表正常运营,冰城投资 “ 后服务 ” 给了企业一份满意的答卷!这片投资热土以真抓实干向世人证明: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