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工作、保研、四六级…都能“安排”?男子骗了 300 多万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冠

  你‘运作’。“ 市民胥伟是某高校实验实训中心的工人,但在朋友心中他可是位 ” 能人 “,办工作、保送研究生、考英语四、六级 …… 啥事他都能帮你 ” 安排 “!

  钱花光,可工作却没能力办

  日前,市民胡欣听朋友说胥伟能 “ 办工作 ”,便主动联系胥伟,请其帮忙办个体面的工作。在明知自己无力办理此事的情况下,胥伟为骗胡欣钱,仍谎称可以将其办到我省某大学担任辅导员工作。

  取得胡欣的信任后,胥伟便以办事需要 “ 人情费 ” 为由,多次向其索要钱款。短短几个月,胡欣通过银行汇款及现金支付等方式付给胥伟 “ 人情费 ” 共计 40 余万元,可工作的事胥伟却找借口一拖再拖。

  之后没多久,胥伟又对朋友杨毅谎称,能将对方儿子办到黑龙江某大学资产处工作。随后他又以办事需要 “ 人情费 ”、帮其儿子办理英语四、六级证书及研究生、博士生学历为由,多次向杨毅索要钱款共计 40 余万元。随后,胥伟又以类似手段多次行骗,赃款也被其挥霍。

  为骗钱,盗用单位公章签合同

  眼瞅行骗数次都没出事,胥伟决定干票大的。不久前,胥伟对在某科技公司上班的冯洲谎称,自己所在的单位要装修,想采购一批实验耗材及仪器设备,而这事由他 “ 说了算 ”,如果对方有 “ 诚意 ”,他可以把这项业务交给冯洲的公司做。

  冯洲将此事汇报给公司老板杨某后,对方当即同意。随后,胥伟便偷摸盗用单位公章,并以单位名义先后与杨某经营及代理的几家公司,签订 3 份虚假的设备、耗材销售合同及 2 份实验室装修施工合同。

  合同签订后,胥伟便以交纳 “ 合同质保金 ” 及 “ 好处费 ” 等名义向杨某索要钱款。后杨某通过银行汇款、支付宝转账及现金支付的方式付给胥伟 “ 质保金 ” 及 “ 好处费 ” 共计 100 余万元。

  事后没多久,杨某等数人发现受骗后报了警。经侦查,胥伟被公安机关抓获。综上,胥伟共实施诈骗犯罪 10 起,诈骗金额共计 300 余万元。

  审判结果:

  近日,香坊区人民法院在审理此案后,认为被告人胥伟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钱款,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

  判处胥伟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 50 万元。同时退赔被害人杨某等人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 300 余万元。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