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2020 高考报名开始了:缴费、刷脸、指纹一个不能少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巍

  2020 届高考考生网上报名已经开始了,11 月 3 日将全部结束。根据要求,考生需完成网上填报基本信息、网上缴费、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后,才能视作报名有效。

  [网上报名:手机号、快递地址不能改]

  2020 届高考考生报名时间从 10 月 25 日开始至 11 月 3 日结束(含节假日),系统开放时间为每天 9:00-21:00(网上缴费时间)。从本周开始,我市各高中已开始陆续组织学生和家长进行网上报名。

  考生和家长注意:网上报名需准备考生所在地户口本、身份证、录取通知书接收地址(不可改变)、2 个手机号(不可改变)、学籍在本地,户口在外地需要另外准备务工证明和居住证明。

  考生报名结束时一定要检查好自己的信息,尤其是姓名和身份证和电话号码准确无误。

  [不按时报名、缴费、确认者,视为放弃报名]

  网上报名缴费结束后,考生还要进行身份验证、资格审查,采集头像照片、指纹信息等相关步骤的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考生不按时完成网上基本信息填报、报考费支付、现场确认等环节步骤均视为自动放弃报名。全省考生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从 2019 年 10 月 28 日开始,2019 年 11 月 19 日上午 12:00 时截止(不含节假日)。

  户籍和学籍在我省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由中学负责组织,到县(市、区)招考机构指定的地点进行信息确认。往届生及其他考生在户籍所在市(行署)、县(市、区)招考机构进行信息确认。在上一年度符合我省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报考条件的复读生到毕业年份学籍所在地市(行署)、县(市、区)招考机构进行信息确认。户籍为我省久居但为外省学籍的应届考生,在户籍所在市(行署)、县(市、区)招考机构进行信息确认。

  [信息采集确认:刷脸、指纹、身份验证,别忘带身份证原件]

  考生信息采集分为两部分组成:考生网上填报基本信息和考生现场信息采集。考生图像信息采集和身份证审验工作由市(行署)、县(市、区)招考机构统一组织,不得交由考生所在中学办理。

  采集考生图像信息时,考生本人必须持居民身份证原件,经招考机构工作人员核对无误后,使用身份证阅读器采集考生相关信息,采集信息后当场摄像。如无居民身份证或因身份证阅读器无法识别的考生不得报名。

  摄像时统一使用白色背景,严禁使用考生照片摄像。采集考生图像的同时还须对每名考生的指纹信息采集和人脸信息比对。招考机构要有专人负责,落实岗位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

  备注:考生照片采集标准

  1。背景:应均匀无渐变,不得有阴影、其他人或物体。白色(参考值 RGB<255,255,255>)。

  2。人物姿态与表情:坐姿端正,表情自然,双眼自然睁开并平视,耳朵对称,左右肩膀平衡,嘴唇自然闭合。

  3。眼镜:常戴眼镜者应佩戴眼镜,但不得戴有色(含隐形)眼镜,镜框不得遮挡眼睛,眼镜不能有反光。

  4。佩饰及遮挡物:不得使用头部覆盖物(宗教、医疗和文化需要时,不得遮挡脸部或造成阴影)。不得佩戴耳环、项链等饰品。头发不得遮挡眉毛、眼睛和耳朵。不宜化妆。

  5。衣着:应与背景色区分明显。避免复杂图案、条纹。

  6。人像在图像矩形框内水平居中,左右对称。头顶发际距上边沿 50 像素至 110 像素;眼睛所在位置距上边沿 200 像素至 300 像素;脸部宽度(两脸颊之间)180 像素至 300 像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