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注意!这 2 批次玉米糊、绿豆糕霉菌污染、防腐剂超标……

  ZAKER 哈尔滨记者 柴侨阳

  近期,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完成了涉及餐饮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等 5 类食品的 295 批次监督抽检。其中,哈尔滨健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南瓜玉米糊、哈尔滨市达仕食品厂生产的绿豆糕不合格,原因涉及霉菌污染、防腐剂超标等问题。

  哈尔滨健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南瓜玉米糊标称生产日期为 2019 年 1 月 1 日,菌落总数、霉菌均超标。菌落总数 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

  造成菌落总数、霉菌均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包装密封不严,或者是产品生产过程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

  另外,哈尔滨市达仕食品厂生产的绿豆糕(蒸煮类糕点),生产日期为 2019 年 4 月 14 日,丙酸及其钠盐、钙盐 ( 以丙酸计 )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这种酸型防腐剂添加在糕点中能防止产品腐化变质,延长保质期。

  据规定,面包及糕点产品中按丙酸的含量计不高于 2.5g/kg,而实际检测值为 4.36g/kg,超标近一倍。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超范围、超量使用该添加剂,或者是在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对以上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核查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督促企业进行整改。消费者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食品可拨打 12315 电话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