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汛期将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有汛无汛按有汛准备,大汛小汛按大汛准备”的部署,从7月22日起,市公安局进入防汛抗洪抢险紧急状态,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和维护社会秩序工作。

  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7月22日至26日我省将出现强降雨,局部地区降雨量将达到150毫米。受特殊地理区位影响,我市境内湖泊、泡泽众多,又有松花江、嫩江流经我市,特别是肇源县、杜尔伯特县、林甸县地势低洼,一旦发生持续性降雨,极易引发洪涝灾害,给道路交通、农业生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较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市公安局已经成立了防汛抗洪抢险救援指挥部,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中超为总指挥,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为副总指挥,成员由各分县局、市局各部门“一把手”组成。市公安局还临时组建了四个批次抗洪抢险救援队伍。第一批次从特警支队抽调30人作为突击队;第二批次从市局各部门抽调50人;第三批次从市局各部门抽调100人;第四批次从各分局抽调200人。

  同时,各分县局组建专门的救援队伍,随时准备做好辖区抗洪抢险救援工作;检查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等物资保障,冲锋舟、橡皮艇、救生圈、救生衣、安全绳、照明灯具、无线通信等抗洪抢险专业装备器材以及雨衣、雨鞋、饮用水、食品、药品、防蚊剂等民警防护物品目前已全部保障到位,满足抗洪抢险救援工作需要。

  此外,为全力维护道路安全畅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各分县局将按照《全市公安机关汛期交通安保专项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加大对险路险段监控力度,组织专人加强路面执勤、巡查,确保安全畅通;加强受灾地区、地段的道路交通管理,及时疏导、分流车辆,特别是对辖区内地下商场、下穿桥涵等易积水路段、路口,要设置固定岗位,安排专职人员巡逻盯守,遇有险情迅速封闭通行、及时疏导,避免人员被困、交通拥堵。

  全市公安机关已经做好了“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做到以汛为令,闻汛即动,全警动员,严格值班备勤,保持足够力量在岗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