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了6月的奶粉抽检结果、及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名单。

  一、雅贝氏一款婴儿奶粉10个项目不合格

  1、雅贝氏婴儿配方奶粉(1段)

  有10个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现企业已被责令停止生产和销售,并召回已售产品。

  生产商:雅贝氏(深圳)乳业有限公司

  2、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

  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但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现生产企业已被责令召回不合格产品。

  生产商:甘肃省的临夏州燎原乳业有限公司

  二、这3批次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

  1、韩后清透倍护防晒乳液SPF30PA++

  检出水杨酸乙基己酯超标

  生产商:广东千叶惠化妆品有限公司(委托方:广州十长生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防晒乳液后经调查,2批次标称韩后清透倍护防晒乳液SPF30PA++的产品为涉嫌假冒产品。

  2、谜尚优护水嫩防晒霜

  检出4-甲基苄亚基樟脑超标

  生产商:北京爱博信化妆品商贸有限公司代理的1批次防晒霜

  注:水杨酸乙基己酯、4-甲基苄亚基樟脑均为化妆品中限用防晒剂,《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规定其在化妆品中最大允许使用浓度分别为5%和4%。

  三、儿童用药禁忌多

  不是所有带“小儿”字样的药物,都适用于各年龄阶段的儿童。具体来说,1岁以下儿童禁用含金刚烷胺成分的药品。像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氨金黄敏颗粒等药物都含有金刚烷胺。

  8岁以下儿童禁用:

  多西环素、米诺环素这样的四环素类药物,有可能使儿童牙齿黄染并可能终身不退,还会影响儿童的骨质发育,导致骨骼生长迟缓。

  12岁以下儿童禁用:

  尼美舒利这样的退烧药可能造成儿童肝脏和中枢神经系统损伤。

  18岁以下青少年禁用:

  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这样的喹诺酮类药物可能引起儿童软骨损害,影响骨骼发育。

  家长给宝宝选用药品时,一定要仔细查看药品说明书中的禁忌项目,避免选药不当给宝宝造成伤害。

  四、孕妇防辐射服并不是越贵越好

  许多孕妇都关心防辐射服装的功能。中消协7月19日发布了《21款防辐射服装比较试验结果报告》,试验显示,高价位的银纤维面料样品与金属纤维面料的样品间防护性能无明显差别。

  真正影响防护能力的是服装的款式。整体上看,服装的开口(领口、袖口、下摆等)越小,长度越长,屏蔽效能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