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12月8日讯 截至11月27日,绥芬河火车站今年旅客发送量完成129.1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72.6万人,增长128%,完成年计划指标的123%,已提前完成全年旅客发送任务。

  据介绍,2016年1月1日,牡丹江至绥芬河间增开了8对特快旅客列车,时间从原来的4个小时缩短为1小时零8分,迅速拉近了口岸与内地的时间距离,方便入境俄罗斯客商和市民往来。

  牡绥1小时特快列车开启了“两城一家”的美好生活,绥芬河百姓活动空间无形中放大,出行方式、居住观念、工作环境和旅游目的地随之改变。经营俄罗斯食品的客商刘佳宁在牡丹江开了分店,早去晚归还不耽误给上学的儿子做早晚餐;为了更好地享受医疗资源,这里的市民纷纷选择到牡丹江就医;每逢周末、节假日到牡丹江购物、走亲访友旅客增多,尤为明显的是2016年2月13日,该站旅客发送6733人,创单日发送记录。

  牡绥1小时特快列车搅热了“俄罗斯风情之旅”出境游,牡丹江、海林、穆棱等周边市民纷纷选择家庭组团参加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4日游,早晨从居住的城市乘车到达绥芬河验关出境,4天后从国外返回。绥芬河市商都国际旅行社导游马丽君今年带团从铁路出境人数达7845人,与去年相比增加2134人。她高兴地说:“牡绥列车开通,带团不用像过去那样操心客人在绥芬河的吃住,游客节省费用,我的收入还增加了。”

  绥芬河站借势擦亮“服务旅客创先争优”窗口,立足高标准打造“龙江丝路带”东部重要节点。因绥芬河站距俄罗斯格罗迭科沃市26公里,但由于原来交通不够便利,俄方公务人员、商人周末只能到绥芬河购物、度假;今年,他们可以乘坐牡绥特快列车来牡丹江消费。为做好国外旅客服务工作,国际候车室客服班组人员苦练俄语会话,上网搜寻牡丹江美食、购物好评门店,遇有俄罗斯旅客咨询,便给予热心、细致地介绍。结合出入境游客增多的实际,这个站及时与当地旅行社沟通,掌握出境旅客人数,提前与海关、边检、检验检疫部门联系,热情提供引导和支持服务。遇有车次调整,发动职工利用朋友圈及时发布相关信息;通过车站“微博”及时发布车站剩余车票、各铁路局增开车次等便民利民的信息,使旅客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铁路贴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