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讯 (逄锦辉 记者 吕晓明) 日前,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牡丹江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16—2020)》现已通过市规委会审查,开始实施,牡丹江由此成为全省第一个制定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的城市。此举有利于促进我市发展电动汽车,对促进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推动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居民家庭汽车保有量逐年递增,现代物流业发展较快,汽油、柴油消耗量随之增长,对环境的影响日益明显。在国家政策鼓励下,各地积极推广普及纯电动汽车,努力实现“零排放”,由此带来巨大市场商机。

  结合国家最新产业政策和我市具体情况,《牡丹江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16—2020)》采取统筹规划、适度超前、 统一标准、市场主导、协同推进、示范引领的原则,通过“互联网+充电设施”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建设工作。具体措施包括:“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在面积达90平方公里的牡丹江中心城区,依托公共停车场、交通枢纽站、大型商场、企事业单位(机关、企业、医院、学校等)规划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到2020年时,预计私人自用领域将基本实现“一车一桩”,满足私人小客车基本充电需求。在社会公用领域,推进充电设施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公共专用领域,充分利用社会公用充电网络、部分企事业单位自有停车场站建设充电设施,努力满足公共服务领域电动汽车充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