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委市政府做出决定是严肃认真高度负责的

  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郑剑锋就《关于暂停忠旺项目的通告》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近日来,广大市民十分关注大庆忠旺铝业项目有关情况。为此,记者特意邀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郑剑锋,就《关于暂停忠旺项目的通告》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记者:2月15日,市委、市政府发出通告,决定暂停大庆忠旺铝业项目,请问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决定?

  郑剑锋:近日,部分市民通过微信、微博、信访等多种渠道表达了对忠旺铝业项目的高度关注,对项目环保问题提出质疑,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基于政府和市民没有达到高度共识的实际,经与忠旺集团进行沟通、协商,做出了暂停大庆忠旺铝业项目的决定。在这里,我重申:市委、市政府做出这个决定是严肃认真的,是高度负责的,并将严格执行。

  记者:市民对“暂停”有不同的解读,有的人认为这是缓兵之计,您怎么看?

  郑剑锋:这个通告里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项目暂停,一个是在取得市民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再做出决策。这就是说在大家没有取得共识前,不会研究启动项目,更不会进行施工建设。所以根本不存在什么“缓兵之计”。

  记者:有市民反映,通告宣布项目暂停,但工地还在继续施工,请问情况是否属实?

  郑剑锋:在这里,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自通告发布之日起,与忠旺相关的施工活动已经全部停止。绝不存在说一套做一套的问题,可以请市民朋友随时到工地查看,接受大家的监督。

  记者:通告发布后,得到广大市民理解和支持,但不时仍有过激言论,您怎么看?

  郑剑锋:广大市民关注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愿望,是与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完全一致的。在这方面,市民有些过激言行也是可以理解的。现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民关切,已经暂停了忠旺项目,希望市民能够从理性和积极的角度来理解这个决定,不被一些不实的传言、谣言所误导,理顺好情绪、调整好心态,回归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轨道上来。

  记者 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