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两万元多还输了,真不能跟你们这群土豪做亲戚了!”春节期间的一次家宴上,一群“小字辈”借着酒兴,掏出手机比起了谁网购花钱多的游戏,结果25岁的外甥“成绩”垫底,而网购花钱最多的超过了六万元。自觉拖了网购兄弟们“后腿”的外甥,豪爽地吹了一瓶啤酒……

雪城网购群体全国最年轻雪城网购群体全国最年轻

  虽然这仅是一群年轻人的酒后“炫富”,但无疑也成为当前网购消费风声水起的客观反映。对此,数据有着更为直观的印证:去年市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和服务人均支出494.63元,比2015年的355.62元,多支出139.01元,同比增长39.09%。回看眸六年前的2010年,该项支出仅为人均124.89元,六年增长369.74元,增幅达296.1%。而相比“六连增”更为醒目的是,每年的同比增幅均在两成以上,这也成为是让其他各项数据望尘莫及的亮点所在!

女性网购者略多于男性女性网购者略多于男性

  据某大型网上购物平台和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牡丹江市在“28岁以下消费者销售额占比”排名中,全国第一,占比高达65%!这一数据也与几一些家物流公司配合记者进行的调查大体相符:当前牡丹江网购者年龄跨度大致为,30岁以下青年网购者约占网购群体的五成左右;30岁至50岁的网购者约占四成左右;50岁以上网购者约占一成。

食品、服装成网购最多商品食品、服装成网购最多商品

  “我每天送货近百件,从收货人的性别看,女性网购者要多于男性。”32岁的小刘是牡市某快递公司的送货员,近10年的从业经历令他对网购者的性别差异有着鲜明的感受,“牡丹江网购群体男女比例基本在4∶6左右!”这一判断不仅得到了其他同行们的认同,同时也得到《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研究报告》的数据印证:目前女性网购者占全体网购者的比例为61.5%,略高于男性。

  “食品和衣物成我网购的主要商品!”调查中,市民徐女士打开她的网购记录,其间记者看到,所购商品八成以上为食品和衣物。对此,快递送货员小刘进一步告诉记者,在市民网购商品中,食品和服装至少能占七成以上,其次是家居用品、电子产品及健身器材等。的确,此外同时,《中国互联网消费趋势报告》也还进一步显示表明:“70后”网购热衷家装、理财、家电;“80后”网购热衷育儿、童装、理财;“90后”网购热衷服装、食品及美妆。

  “网购商品都不太贵,目前网上买的东西基本都不贵,多在几百元左右,超过千元的商品不多!”快递送货员小刘肯定地告诉记者。对此,牡市某快递公司曾对市民网购商品价格进行过统计,结果显示:网购商品价格在200元以下的占40%;200元至500元的30%;500至1000元的占20%;1000元以上仅占10%!

网购商品价格多在千元以内网购商品价格多在千元以内

  市民网购主要图便捷实惠

  《中国网上购物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一线城市网购者的网购动机依次是方便、便宜、省时省力、物品稀缺……这一调查结果,与牡丹江的情况相符合。“市民网购主要是图便捷实惠!”某快递公司负责人赵经理认为,“相比费时费力逛商场、超市来说,上网购物不仅则省事便捷,而且价格也相对实惠,这也是吸引市民进行网购的关键因素。”如其所言,接受记者调查的市民普遍表示:便捷、实惠是上网购物的主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