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3月20日讯 “最惜杜鹃花烂漫,春风吹尽不同攀。”白居易的名句写出杜鹃之美,也写出不能和友人同赏的遗憾。这种遗憾或将再次出现,“吹尽”杜鹃花的不是“春风”,而是淘宝卖家。近日,网上刮起“野生杜鹃”热卖风,产自大兴安岭的野生兴安杜鹃成了全国网友点缀家居的新宠。记者搜索发现,仅一家淘宝店一个月就卖出近19万枝野生兴安杜鹃干枝,而网络销售总量更是无法估算。 

(售卖野生杜鹃的淘宝店家)(售卖野生杜鹃的淘宝店家)

  兴安杜鹃淘宝卖家多来自大兴安岭黑河

  近日,哈市李女士网购了一大束野生杜鹃干枝,花了不到15元就拿到40枝。短点的花枝约60厘米长,最长的竟达到120厘米左右。干枝在水里养几天就开花了,李女士觉得很美,不但摆在家中欣赏,还分出几枝送给亲友。可当她拍照上传朋友圈时,一位黑河好友却心疼地提醒她,买卖野生花枝会对自然生态造成破坏,自己小时候常能看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而近几年感到花海“缩水”,不如当年繁盛。

  野生兴安杜鹃,又称达子香、金达莱,每当春到大兴安岭,就会迎风踏雪傲然绽开。因为其具有花期长、花色艳、易存活等特点,很多淘宝卖家喊出“枯木逢春”、“有水就开花”的噱头,进行大肆售卖。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兴安杜鹃”,出现300余个结果,绝大部分卖家都来自大兴安岭和黑河等地。

  一网店月销4700余笔卖出干枝19万枝

  那么,究竟有多少兴安杜鹃被砍伐买卖?淘宝一家来自大兴安岭地区名为“粒粒营农产”的店铺,以月销量4724笔野生兴安杜鹃干枝订单,稳居卖家“冠军”。这家店铺分束售卖干枝,一束40枝,可按1束、2束、10束购买,也可大量批发。即使按最低每笔订单40枝计算,仅一个月就卖出18万8千余枝。

  在该店铺的买家评论中有网友质疑,这么大规模开采野生杜鹃妥当吗?名为“土**菜”的买家留言说:“看着美丽的花,又觉得遥远的产地会不会是光秃秃的山头?会不会原该绽放的山野变得凄惨?而美丽却流落到了各个小资的花瓶里?”还有网友直接问:“听说贩子直接去大山里砍伐,而且兴安杜鹃生长周期慢很可能被破坏,你们觉得值得买么?”

  此刻再看到家中怒放的杜鹃,李女士的心情十分复杂。“我买来的干枝虽然还能开花,但已不能生根成长,我们这些买花人只为观赏一时的美丽,会不会因此毁了大兴安岭这一季,甚至是未来许多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