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一则“ 刘某,女,70 岁,身患老年痴呆,于10月27日上午10时左右在龙南医院医院走失,希望朋友们帮助寻找。”寻人启示消息在大庆市市民的朋友圈中被快速转发。最终,这场全城爱心寻找接力,最终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大庆站派出所民警巡线时画上句号。

  近日,因为父亲患病住院治疗,大庆市红岗区居民朱女士要在医院陪护。然而,考虑到已经70多岁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不放心母亲一人在家的朱女士决定将母亲也接到医院照顾。

  10月27日10时许,看着父亲打点滴的朱女士紧盯着剩了一点的药水准备一会去叫护士。没想到一没留神,母亲不见了。

  慌了神的朱女士一边报警求助,一边在朋友圈发布帮忙寻人的信息。很快,这样一条求助信息被迅速转发。看到信息的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大庆站派出所所长王占波将信息转发给所有民警,要求车站值勤民警、巡查线路的民警在工作中积极寻找有关老人的线索。然而,一夜过去,还是没有老人的消息。

  10月28日9时50分许,民警张建阳、张明华巡查线路至滨洲线155公里600米处时,发现线路旁的便道上坐着一位老人,与寻人信息上的刘大娘体貌特征非常像,上前仔细一看,还真是刘大娘。民警立即将情况上报,并同其家人取得联系。然而,就在民警要将刘大娘带回派出所等待子女来接时,老人却不同意走 “ 我跟我老伴儿一块出来的,我要走了,他就找不到我了。我哪也不去就在这等他。”最终,几经劝说,刘大娘才同意上了警车。

  经询问得知,27 日,刘大娘从病房出来溜达,没想到很快就迷路了。束手无措的她只好跟着人流走,“ 哪人多,我就往哪走,肯定错不了。” 到了晚上,人越来越少,刘大娘自己找到一处避风的位置躺地上休息,天亮后又继续走,直到民警找到她。刘大娘自己并没意识到,她这一天一夜,竟然走到距离医院十几公里的铁道线上。

  28日11时20分许,民警带着刘大娘赶回派出所时,闻讯赶来的朱某和哥哥抱着母亲失声痛哭,听了刘大娘走失后的经历后,兄妹俩连连对民警表示感谢。又冷又饿的刘大娘在派出所吃晚饭后,随家人离开。

  警方提醒市民,一定要给患病老人随身携带家属联络卡,一旦发生类似情况,才能让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跟家属联系,确保老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