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第二届“农担杯”黑龙江省优质农产品营销大赛总决赛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共有10支代表队在决赛现场进行了激烈角逐,经过专家评分、现场观众投票,最终,黑龙江省和粮农业有限公司获得总冠军;黑龙江东禾农业集团、饶河东北黑蜂产业集团、五常市顺泽米业有限公司分获二等奖;大庆老街基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秋然米业有限公司、宁安市彩华西瓜专业合作社、哈尔滨益助果蔬种植股份有限公司、宁安市新农韭菜专业合作社、良艳有机鸭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分获三等奖。

  据了解,为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营销,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转变市场观念,激发内生动力,形成更多经济活动,让更多农民走上致富道路,推动全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商务厅、省粮食局、省政府新闻办、省贸促会、省广播电视台、网易黑龙江等部门,举办了以“绿色梦想•赢在中国”为主题的第二届“农担杯”全省优质农产品营销大赛。

  本次大赛为参赛主体提供了梦想展示的舞台,也搭建了项目与资本、企业与市场、创意与农产品全方位对接的桥梁。大赛采取互联网+新模式,上电视搞路演新形式,大米网搭电商平台营销新载体,创新农产品营销,大力度推进农产品营销,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此外,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以大赛为主线,进一步统筹谋划系列农产品营销活动,持续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搭建营销平台,并在大型农产品对接、推介和农业庆祝活动中注入营销元素。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纷纷响应,积极参与,全省农产品营销亮点频现,高潮迭起。

  同时,通过农产品营销大赛为主线的系列活动,黑龙江省参赛主体市场观念、市场意识明显增强,开始持续关注市场变化,了解市场需求,关注城里人的生活方式,研究城里人现在吃啥、有啥变化,能够融入城里人商业活动,“抓销售、跑市场”意识和自觉行动正在形成,由生产型主体加快向生产经营型主体转变,实现了靠卖得好进入市场。营销手段、营销方式不断创新,改变过去老守田园的思维,开始研究营销、创新营销,用足用够互联网,开展运用互联网手段开展营销,瞄准消费需求,实现线上线下销售融合,展会网络营销并举,创新了农产品营销模式,好产品卖出好价格。品牌意识、品牌打造逐步强化,深刻认识到市场竞争不仅是有形产品竞争,更是无形口碑和品牌竞争,品牌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更加注重农产品品牌创建和经营,深入研究品牌拓展,挖掘品牌内涵,增强品牌文化底蕴,靠打造品牌开拓市场。营销渠道、营销空间不断扩展,舍得花钱建阜外营销渠道,在南方发达地区一线城市建立旗舰店、专卖店、品牌店,产品朝着满足不同消费群体方向发展,开发产品种类增多,南方经销商和合作商越来越多,实现了靠卖得好创造更多经济活动,走上致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