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年会于1月7日在北京召开,哈尔滨市第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高广生荣获“2016中国健康公益星”——“十大公益人物”称号。高广生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我感到作为一名医生更应多做些社会公益事业,提倡医疗救助,尤其关爱老年群体,要多承担社会责任并使自身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平凡朴实的话语,却是字字发自肺腑,字字是他的真实写照。

  高广生是哈市第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内科党支部书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他的性格中既有基层医务工作者的细腻与果决,也有人大代表的睿智与锋芒,更有大家学者身上的那种宽容与仁厚,还有东北汉子的憨直。

  30多年如一日,高广生始终勤奋的工作在临床第一线,奉献于老年医学事业,满腔热忱的对待每一位患者,成功抢救和治愈了众多老年疑难杂症和急危重病人,深得病人和家属的信赖与赞誉,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高广生心系社会医疗公益事业,有较强的公益心和社会责任感。多年来他深入养老机构义诊保健、为伤残和退伍军人服务、为贫困老人提供医疗救助,多次参加贫困地区医疗服务活动,积极宣传医疗扶贫和社会救助的重要意义。所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国医疗扶贫工作的建议》刊登在2016年03月04日的健康报上。多次参与省、市慈善总会组织的到木兰、巴彦、延寿等贫困地区为老医疗服务活动,在八一建军节到民主乡为伤残老军人义诊,黑龙江省电视台曾以“基层在身边、呼声为百姓”为专题,对他为老服务的感人事迹进行专题采访和报道。他率先在黑龙江省开展实施“百岁健康工程”和老年多发疾病的综合评估和防治工作,带领的科室被评为全国首届“敬老文明号”和“哈尔滨市直卫生系统星级服务品牌”。

  高广生多年来一直关注老年医疗保障工作及养老问题。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迅速增加,人口结构进入老龄化阶段,应建立多层次的老年医疗保健体系。面对老年化社会的挑战,他多次在人大会议上提出了《加强我国老年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议》、《加快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议》、《加强我国老龄工作机构的建议》等建议,多项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3年高广生当选黑龙江省卫生系统唯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被誉为“尽职尽责、不辱使命的人民好代表”,多次提出高质量议案和建议,被国家有关部委采纳。他参与了《慈善法》、《中医药法》的立法;提出的积极解决乡村医生资质和提高待遇、关于将“医闹”行为入刑法的建议分别被采纳实施,在全国医务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2016年1月中国医师协会年会上被授予推动行业前行的力量《医学促进奖》,同时被中国医师报评为2015年全国卫生行业“十大正能量人物”,获得2016年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作为一名医生,高广生抢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贡献着自已的知识和力量;作为一名公益事业的践行者,他心系医疗卫生公益事业,深入基层了解民情,用实际行动,“让自身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如今,刚刚步入2017,高广生即迈开他的公益步伐,奔走在公益事业的路上,希望他的正能量感染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也让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健康公益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