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食品药品经营许可“多证合一”,80 个工作日能办的业务现在 5 天搞定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李佳琪

  去年年底,哈市出台了《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经营许可 “ 多证合一 ” 实施办法》,“ 多证合一 ” 不仅简化审批手续,同时,减少审批程序、环节、时限,过去 80 个工作日才能办的业务现在 5 天就可办理,降低了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

  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食品药品经营许可 “ 多证合一 ” 工作已在全市各区、县(市)市场监管系统全面铺开,共向企业发放了 320 张《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什么是食品药品经营许可 “ 多证合一 ”?去年年底,市市场监管局于出台了《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经营许可 “ 多证合一 ” 实施办法》,简化了审批手续,降低了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按照 “ 多证合一 ” 办法要求,将药店里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等 4 个行政许可、备案事项合并发放一个《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审批管理方式。实现 “ 一次申报、一窗受理、一同审查、一同发证 ” 审批运行机制,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降低审批成本。

  食品药品经营许可 “ 多证合一 ” 减少了企业办理要件,共减掉《工商执照》正副本、《药品经营许可证》正副本、位置图、房屋证明、法定代表人等人员简历及身份证、学历证、资质证合计 18 个要件。同时,减少了办理流程,企业原来申报相关审批事项需要 3 次到现场、3 次审批。在实施 “ 多证合一 ” 后,只需要 “ 一次现场、一次审批 ”,为企业减少行政成本。另外,按照法定时限,企业申报《药品经营许可证》需要 20 个工作日内取得许可,申报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及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需要 30 个工作日内取得许可,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 30 个工作日内取得许可,如果企业要取得上述 4 个行政许可或备案凭证就得需要 80 个工作日。但在实施 “ 多证合一 ” 后,只需要 5 个工作日就可同时取得上述 4 个许可证或备案凭证,使企业能更快投入经营,提升经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