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节能宣传周”启动,线上线下推广倡导节能环保知识、作法

  来源:ZAKER哈尔滨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哈尔滨,正培育和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8月23日,哈尔滨市2021年“节能宣传周”启动,今年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通过宣传周线上、线下活动,哈市将大力倡导节能环保、勤俭节约的行业意识和社会风尚,积极推动我市“双碳”工作,努力建设美丽家园。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按照国家16部委《关于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哈尔滨“节能宣传周”将全力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培育和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节能宣传周”活动时间为8月23日—8月29日。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开展。线下以纸媒、电视等群众熟知、贴近生活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线上以有奖竞赛、H5知识普及、短视频推送等时代感强、推送快捷的形式为主开展宣传活动。

  线上宣传活动主要有“低碳出行,节能健康”有奖竞赛。竞赛互动小程序画面为黑龙江代表性城市路线图,通过与微信步数相链接,积累到一定步数,即可点亮一座城市,每到达一座城市即可领取减少碳排放量数值,点亮全部城市即为通关,同时插入知识竞答。竞赛在《节约能源法》中提取知识点题目,每道题答题完成后出现相关案例讲解,市民更加直观的法律法规。每答对一题获取相应减少碳排放量数值,最后依据领取的数值及完成时间依次排名,排名前30名的参与者提供环保奖品。活动中,市发改委还将通过H5进行“双碳”知识普及宣教。

  近年来,市发改委协调组织市直相关部门按行业开展节能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生活常识宣传及培训,努力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以各年度节能宣传周为契机,全市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宣传活动,市民参与度不断提高,取得了高效宣传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