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全列编挂5节,装载43台小汽车的X202次货运列车从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整装待发,这是哈尔滨铁路局今年开行的首趟自驾游小汽车运输班列。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冬季龙江“候鸟”旅游已成为具有代表性的旅游风向。而能够驾驶爱车,在海风轻抚中畅游南国美景,又成为自驾爱好者的旅游新需求。去年以来,铁路部门提供多元化运输服务,开行首批海南小汽车运输班列,与哈尔滨铁路国际旅行社合作推介,扩大市场影响。去年10月23日,海南小汽车班列每周固定车次、固定时间开行,全程7天的运到时效和低廉的发运成本深受自驾爱好者的欢迎,累计运输540台。曾多次选择小汽车运输业务的市民朱先生算了一笔账:“从哈尔滨到海口4000多公里路程,各项费用加在一起近7000元钱,而用列车运输仅需要4600元,省钱还省心。”

  为保证小汽车装运过程的安全、便捷,铁路部门在新建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内铺设了小汽车运输专用线,设置业务受理大厅,为客户提供往返业务办理、汽车装车等一站式服务。小汽车全程在封闭的车厢中运输,无需倒运装车,并使用止轮器加固,保证汽车的运输安全。

  据了解,铁路部门已经为春节后自驾游小汽车返程高峰提供场地和运力保证,促进小汽车运输的双向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