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客车安全带不好使可要求司机调换座位

  除在路面从严检查外,哈市交警部门还将依托公路、城市道路的智能电子监控记录设备、车载移动警务系统等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和查处车辆驾驶人和乘车人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同时,加强违法数据分析研判,对不系安全带违法频率高发的地点和路段,组织警力现场拦截查处。

  哈市交警部门表示,除驾驶人应系安全带外,车内乘客坐小型以上客运车更应系好安全带,确保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更好地保障自身的乘车安全。如上车后发现安全带无法正常使用,应及时要求司乘人员对座位进行更换。

  新闻链接:安全带使用车型及人员范围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此处的“按规定”是指1992年11月15日公 安部印发的《关于驾驶和乘坐小型客车必须使用安全带的通告》,此通告中规定20人以下或者车长6米以下的小型客车,都必须在前排座位装备安全带,要求自通 告发布之日起,已装备安全带的小型客车在行驶时,驾驶员和前排座乘车人应当使用安全带。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随车照管人员应当履行下列职责:(三)清点乘车学生人数,帮助、指导学生安全落座、系好安全带,确认车 门关闭后示意驾驶人启动校车”,随车照管人员未履行本条例规定的职责的,依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由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责令改 正,拒不改正的,给予处分或者予以解聘。

  《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第四十八条规定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应当对途经高速公路的营运客车乘客座椅安装符合标准的安全带。驾乘人员负责做好宣传工作,发车前、行驶中要督促乘客系好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