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尔滨1月3日电(记者许正)一段段俄罗斯乐曲浪漫悦耳,叮叮当当的干杯声此起彼伏。在冰封的哈尔滨松花江畔,“尘封”许久的百年中东铁路游艇俱乐部如今作为“江上俱乐部”重新开放。

  “一切都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尽最大努力将俱乐部一百多年的历史风貌保留下来。”哈尔滨江上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孔祥禄说。

  这栋典型的俄罗斯木结构建筑于1912年落成,由俄罗斯设计师米高扬夫斯基设计,建成后被用来丰富中东铁路工作人员的文娱生活。1949年,被东北铁路总工会收归国有后改名为“哈尔滨江上俱乐部”。

  2015年末,经过重新修缮的俱乐部一部分重新开放。修缮后的俱乐部保留了当年黄白红绿的搭配色,房屋整体外观更加突出,木质回廊、观景台等被完整保留下来,“船”型外观近看更显玲珑精致。

  历史上,曾经的中东铁路游艇俱乐部“亚道古鲁布水岸餐厅”在哈尔滨享誉一时。“亚道古鲁布”是俄文“游艇俱乐部”的音译。如今,作为江上俱乐部组成部分的西餐厅沿用老名字重新开门纳客。

  孔祥禄说,餐厅装修也按照原貌恢复,具备多年西餐烹饪经验的厨师特意去俄罗斯深造,力求让菜品重现经典味道,“在这里用餐会带给游人‘穿越’的感觉”。

  据了解,不久后,俱乐部内正在修建中的一座展示俱乐部“前世今生”的展览馆也将向公众开放。

  2015年,黑龙江省政府提出打造“江上俱乐部百年码头”旅游精品,这栋百年建筑因此得以恢复“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