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桂英)记者日前从省农委获悉,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的一大重点,我省将按照国家部署启动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首批培育目标是368名,期限3年(其中培育2年,跟踪服务1年)。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将遴选的培育对象,按照当地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纳入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队伍统一管理,建档立册,按统一要求记录和报送现代青年农场主生产经营、教育培训等相关信息,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

  与以往的农民培训不一样,“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不仅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更加注重对新型职业农民成长的全过程培育,包括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政府扶持多方面内容。采取培育一批、吸引一批、储备一批的方法,经过培训指导、创业孵化、认定管理、政策扶持和跟踪服务等系统培育,激活农村青年自身创造活力,提高其创业兴业能力,使之成为深化农村改革、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在全国形成一支创业能力强、技能水平高、带动作用大的青年农场主队伍,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我省青年农场主培育对象遴选采取个人申请、农业企业和培训机构联合推荐以及县级农业(农经)部门、团组织协商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最终确定368名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或相当于高中),年龄在18~45周岁之间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骨干、返乡创业大学生、中高职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作为培育对象,报农业部备案。对青年农场主的培育,将依托中国农民大学(黑龙江)11个分院开展培训,并组织专家团队,配备创业导师,提供创业兴业支持;认定一批创业孵化基地,为培育对象提升创业能力提供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