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哈尔滨1月2日电 记者倪伟龄、通讯员张文羽报道:元旦假日期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里游人如织,旅游收入又实现翻倍增长。据介绍,近几年来,冰雪大世界实现了收入年均递增30%左右的佳绩。冰雪大世界副总经理王增钰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特许经营和公开招标,园区招商总收入近1600万元。2016年旅游收入预计可达4亿元左右。

  而在离哈尔滨200多公里外的世界级滑雪旅游度假区亚布力,来自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正感受着全长2680米、落差540米、48个弯道的世界第一滑道的超级魅力。

  2014年5月,黑龙江省把亚布力作为森工体制改革试点,亚布力实现了三山联网,游客一卡在手、三山遍游。2015年亚布力接待滑雪游客达37万人次,滑雪收入近5000万元。

  黑龙江森工总局局长魏殿生告诉记者,通过创新景区新业态,亚布力逐渐摆脱了过去产品单一、靠天吃饭、一季忙三季闲的局面。景区正由单一的专业运动为主向竞技运动、休闲度假为主的综合型景区转变。

  距哈尔滨市180公里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绥棱县,处于哈尔滨至五大连池和哈尔滨至伊春两条黄金旅游线路节点上。绥棱县筹资1200万元,推出占地12万平方米的冰雪大玩家景区,提出“冰雪韵动·魅力绥棱”,让游人数着星星看冰灯,透过冰灯看星星,在绥棱看最透亮的冰灯。记者在景区偶遇20多名哈尔滨的游客。他们说绥棱冰灯雪雕格外“透亮”,游玩项目不比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少,而且价格较便宜。元旦期间,绥棱冰雪游玩景区日平均客流超过2000人次,特别是 附近食宿业异常火爆,旅店客房供不应求。

  元旦前后几天,超过10万名游客涌入黑龙江赏玩冰雪。黑龙江省旅游局局长锡东光介绍,2015年前11个月,黑龙江新增外省手机漫游用户数达6650万户,同比增长近1100万户,省外银行卡在黑龙江交易额达1400亿元。黑龙江冰雪旅游正从过去的粗放型向现在的个性化、定制化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