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潘大伟骞壮记者曲静)日前,随着哈尔滨海关驻港口办事处关员轻按鼠标,首批从美国发来的海外直购运动鞋在哈尔滨跨境电商试运行监管中心顺利通关,成为黑龙江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直购进口“第一单”。首批商品240票,经哈尔滨海关监管征税放行后,将直接由物流公司运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

  据哈尔滨海关数据分中心主任潘汝伟介绍,目前跨境电商进口业务试点有两种模式:“直购进口”与“保税进口”。“直购进口”是B2C模式,先下单后发货,境内消费者通过与海关联网的跨境电商平台下订单,企业将电子订单、支付凭证、电子运单等实时传输给海关后,随后在海外将商品打包,通过国际物流配送到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场所清关。“保税进口”模式则是B2B2C模式,“先备货后接单”,国外商品整批抵达国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保税区、保税港区、保税物流中心等后,商家根据消费者下单情况,商品从保税区直接清关发出。与“保税进口”的先存储、再下单不同,“直购进口”更接近普通网上购物,买家选购下单后,即可享受和在境内网站购物一样的便利。国内消费者在与海关联网的购物网站上直接购买商品,商品直接从境外发货,商品更具多样性,企业没有囤货压力,经营成本大幅降低。

  据了解,国务院已批准的8个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虽然没有哈尔滨,“但不是进口试点并不代表‘缺席’。”潘汝伟说,进口试点资格意味着可以启用“保税进口”模式,但有条件的城市都可以通过“直购进口”等模式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目前,哈尔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已有多家电商企业在海关注册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