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1月8日讯 办理出入境证件实现一站式服务功能,窗口的接待效率提升了3倍,群众准备材料时间从半个小时缩短到2分钟以内……一年多来,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着眼群众和企业需求,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全方位、深层次的优质服务。目前,哈市居民的出入境证件办理速度已跻身全国最快行列。

  一个双休日,哈尔滨运通国际旅行社一个包机团临上飞机前,领队才发现一名旅客的台湾通行证签注过期,旅行社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与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值班人员取得联系寻求帮助。该局迅速组织警力为其制作签注,前后不到一个小时,申请人就拿到了有效证件,旅游团得以如期全团赴台。为助推哈市旅游发展,该局从2014年开始,出台了《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助企服务绿色通道管理办法》,为具有国家批准台湾旅游资质的旅行社和省、市政府扶持的与航空公司签订包机合同的旅行社开通了办证“绿色通道”。受理材料当天审批、当天上传到省厅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办证时限由公安部规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遇有紧急情况时,在2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现在,护照签发时限由公安部规定的15天压缩到7个工作日,往来港澳通行证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2015年办证量突破100万证次;哈尔滨市出入境办证大厅达19个,覆盖哈市9区9县(市)。

  此外,为了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该局还实行免费照相和填表,为每一名申请人节省了30元的照相费用;自主研发应用了“自动填表”和“快捷照相”两个服务系统,实现一站式服务功能,窗口的接待效率提升了3倍,群众准备材料时间从半个小时缩短到2分钟以内,而且不再用自己手写填表。目前,这套信息化服务系统已经在全市19个出入境窗口安装使用。该局还推出了“预约服务”、“登门服务”、“加急办理”等措施,为满足外地返乡人员和市民在节假日期间的办证需求,该局接待大厅周六、周日全天,各区县(市)大厅周六上午开门为群众提供服务。法定节假日期间,全市出入境窗口轮流办公,时间安排都会通过媒体提前发布;在寒暑季和长假等办证高峰期,接待大厅都会延长办公时间。以往,企业在办理商务备案业务时,需要提供备案人员的社保证明,申请人要多次往返社保部门进行沟通查询和出具证明。为此,该局与社保部门进行多次协商后开通社保查询专线,在接待大厅专门配备了互联网线和电脑,为申请人提供社保查询服务,并由民警将申请人的社保情况进行打印并签字证明,彻底解决了申请人多部门周折的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