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6日讯(记者刘艳)6日上午,哈市环保局联合检查组对哈市三家企业应淘汰小锅炉进行复查,黑龙江省林业设计研究院和黑龙江省圣隆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因未完成限期整改被罚款14万元。

  当日,记者跟随检查组来到位于和兴路189号的黑龙江省林业设计研究院房产物业公司。该企业两台4蒸吨小锅炉均属于应淘汰锅炉。经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检测,该企业小锅炉排放严重超标,而且该锅炉房建设未经环评审批就投入使用。因此,检查组根据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对其处以9万元罚款。如仍不整改,将启动按日计罚。随后,记者又跟随检查组来到位于花园街的黑龙江省圣隆物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的两台2蒸吨小锅炉为严重老化锅炉,并且无任何除尘设施,煤堆也未覆盖。该企业锅炉房建设同样存在无环评的违法行为。对此,检查组对其处以5万元罚款并对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如在限期内未整改,将依法进行处罚。检查组还复查了位于先锋路中发郦苑小区的怡馨女子浴池。该浴池使用1蒸吨以下的小锅炉供暖。检查组复查发现,该浴池已将锅炉烟管断开,并承诺3天内将小锅炉拆除。

  据介绍,此次“治黑烟百日歼灭战”将通过从严处罚问责、跟踪问效治理,舆论宣传引导、公众参与治污等手段严肃查处大气环境违法行为,全面推动完成燃煤锅炉提标治理和小锅炉淘汰,完善哈市燃煤锅炉环境管理系统,力争用3个半月的时间在哈市基本消除黑烟现象,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记者另悉,为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义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国电哈尔滨热电有限公司、中煤龙化哈尔滨煤化工有限公司等国控、省控、市管60多家企业共同承诺,请广大市民监督,一旦发现黑烟,请立即向12369环境热线举报。企业承诺,作为污染排放大户,将严格按照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指标排放污染物,对企业除尘、脱硫、脱硝等烟尘污染防治设施进行自查自纠,公开排污数据,接受群众监督;调整生产经营方式,对企业和环保之间的关系重新定位,从被动的环境监管向主动承担环保责任转变;采取改进设计、提高工艺、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实现节能、降污、减排,走新型产业化道路;切实强化环境意识,特别是环境守法意识,自觉落实新《环保法》、新《大气法》等政策法规,严格执行环保标准,把生产经营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同时,哈市环保局将在“哈尔滨环保网”设“企业环境行为白皮书”专栏,对参与承诺的企业的环境行为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