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都市”建议案让市民出行更便捷“公交都市”建议案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2015年,市政协常委会继续坚持把建议案作为全年履行职能的工作重点,切实发挥其引领和示范作用,年初便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确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公交都市”建设的建议案》。

  为做好建议案的督办协商工作,市政协、市政府分别成立督办、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方案。2015年8月至10月,市政协围绕“公交都市”建议案开展了委员公交体验日、专题视察和专题协商等活动,为推动“公交都市”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公交体验日期间,市政协委员分成10组选乘市内线路,以普通乘客身份体验并详细了解公交车辆运营时间、运营秩序及司乘人员文明驾车、安全行车和服务质量等情况。各组政协委员把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呈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并由提案委办公室汇总并呈报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在专题民主协商会上,9名委员就“公交都市”问题进行了发言,形成了《关于哈尔滨市创建“公交都市”的策略研究》,从吸收借鉴国际经验、我市公交发展现状问题、下步对策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政府高度重视“公交都市”建议案的办理工作,在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出行保障能力、提高运营服务水平、建立政策保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市政府主管领导将通报“公交都市”建议案办理工作情况,委员们还将对建议案办理工作进行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