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几个破旧桌椅立在人行道上为客人预留车位,用反光锥“霸占”免费停车位……商家在门前“圈地”私设专用停车位现象,不仅为市民所诟病,也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市政协委员尚颖联合多位委员对此调查走访长达半年之久,提出应对私设停车位现象加大处罚力度,将公共空间还给市民。

  1 会外调查

  商家“画地为牢”占车位

  日前,记者来到南岗区鸿翔路,只见道路两侧停放不少车辆。在几处临街的饭店门前,还闲置了几个停车位,但上面摆放着几个禁止停车的标志牌和一些破旧的椅子,不允许车辆靠近。有的私家车主来回转悠,只得将车子开进小巷里停放;有的车主开到人行道上,有的则违法停靠在马路边。

  记者在沿街商铺前看到,商铺门口“圈地”现象都很普遍,大多数商铺门前会有几个拦车器挡在门口,预留给进入自家门店的消费者专用。沿街店铺在门前设置的障碍物五花八门,有的摆放反光锥、障碍墩,有的则用禁停牌、三角停车器,更有甚者直接在地上写上“此处禁止停车”等字样。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道里区大安街、新阳路,南岗区宣化街等拥挤路段,发现将自家门前空地“据为己有”的情况也较为普遍,往往是车主转圈找不到停车的地方,而附近多处车位却被各式各样的停车占道器“霸占”。

  对于商家的霸道行为,市民表示,商家门前的街道并不是商家的“自留地”,只要是公用停车位,所有市民都有权停车,商家无权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