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睡着了,他们正忙着

  25日23时30分许,室外温度-14℃,三大动力路汽轮机厂附近的一片空地上,停放着30辆101路公交车。旁边不大的调度室里,挤了八九个人,他们有更夫、暖车工、维修工及跟班队长。看了下时间,四五个人陆续出门,相继给公交车打着火,开始第一遍预热。

  “今天还行,不算太冷,前几天-30℃以下,全身都冻透了,手脚都跟猫咬似的。冻着还能挺过去,一回到暖和的地方,又疼又痒……”34岁的车管员滕海亮告诉记者,他身上穿着两层棉袄,里外共有4层衣服,即使今天这样的天气,在冰冷的车厢里一坐半小时,也照样冻得浑身发抖。戴着手套的双手逐渐冰凉,滕海亮不时地摘下手套,用嘴哈气暖暖手。他的双眼还要不停地盯着仪表台的水温、电量、机油压力等各种仪表和指针。滕海亮说,大家一旦上车、打火,就必须坚持车不离人的原则。

  26日零时,车已经打着火半个小时,水温逐渐升上来,暖风系统可以启动了,可滕海亮瞬间将车熄了火,转身下车,跺跺脚马上踏上了另一辆冷车里……“车里的暖风基本用不上。”滕海亮说,按常规车里必须水温上升到一定温度,才能开启暖风,而这样需要半个小时时间,几乎所有的暖车工都享受不到车里的温暖。

  他们的孤单,城市的团圆

  这边暖车,那边跟班队长刘志强要拿着燃气检测仪,在车外对每一辆车进行检测,防止燃气泄漏;还有三名更夫,每小时就要到车上打一次卡,进行安全检查。更夫栾志东因感冒嗓子已说不出话,可依旧坚守在岗位上。

  “头疼脑热、手脚冻伤在我们这儿都不算啥事!”车队队长王子军说,在极寒天气里,每天晚上车队管理员都要全员上岗,车队至少9个人在岗值班,平时大家是上一天休一天,但冬天车管人员基本每天都不休,和家里人很难凑在一起吃上一顿晚饭。6年前的冬天,滕海亮和妻子结婚后的第一个除夕夜,因为值夜班,妻子陪着海亮一起来调度室过新年……

  1时30分许,全部的暖车工作已完成,大家陆续回到温暖的调度室,进屋就借着炉子的热乎气烤烤手。下一次的暖车工作要在3时开始,中间只有一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要是有人饿了,他们就煮个泡面或者用热水泡饼干充饥。不饿的人都顾不上说话,坐在塑料椅子上,头靠着墙抓紧时间眯上一小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