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哈尔滨市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哈尔滨市2015年审结的典型刑事案件。一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恶性案件的案情被公开。

  南岗区崇德街附近的小广场

  清雪时发现男子手臂

  凶手:家住人和街的一对父子

  2015年1月24日14时,一名清洁工在南岗区崇德街附近的小广场清雪,打开垃圾桶时,发现有塑料袋里装着手臂似的东西。她赶紧找来同事,三人翻看时,发现了男人的身体器官后马上报警。

  据在场人员回忆,当天中午有两名男子,高个的推自行车,自行车后驮着一个大纸盒箱,在果皮箱和垃圾箱旁徘徊张望。二十分钟后,又看见这名男子,但自行车上的箱子没了。清洁工问其是否丢了东西,男子连声否认,推车快速走开。

  警方调取附近监控,锁定了两名男子,向附近居民询问后,其中岁数较大男子身份先被确定,该男名叫王红伟,家住人和街,另一名男子叫王鹏,二人是父子。警方又接到报案,有市民称弟弟吴某某不见了,电话关机家中无人,说好中午来家吃饭等了很久也不见人。经警方和家属确认,遇害的就是吴某某,巧合的是,吴某某竟也住在人和街,王家父子与吴某某是一墙之隔的邻居。

  2015年1月25日,警方在人和街把王氏父子抓获。二人承认了杀害吴某某的事实:1月24日,7时许,王红伟伙同王鹏在楼道内,分别持铁扁铲、胶皮锤子殴打吴某某,二人又将吴某某推至701自家室内,王红伟持铁扁铲、王鹏持铁锤、羊角锤、菜刀多次击打、砍切吴某某头面部,致吴某某颅脑损伤当场死亡。其后,二人用菜刀、铁锯、壁纸刀将吴某某尸体肢解数块,将部分尸块藏匿在家中阳台上,其余尸块丢弃在马家沟河边等地。

  对于为何要杀邻居,王红伟称,“八年前,我们楼层声控灯坏了,吴某某命令我修,我没理会他,我感觉从那时开始他就记恨我。以后他总是扎我的车胎,卸我的自行车闸,堵锁眼什么的,前天我自行车闸又被松了,就找他理论……”。王鹏称,“双方一直因小事有矛盾,父亲还去吴某某家跟他唠过,但没缓和,对于杀邻居他已琢磨很久。”

  市法院以被告人王红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综合考虑本案具体情节,对王鹏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依法对其限制减刑。另被告人王红伟、王鹏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吴某新、吴某经济损失494769.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