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统计数字显示,受猪肉、鲜菜等食品价格上涨较快的影响,二月份,哈尔滨市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2.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2%。

  二月份,我市“八大类”价格同比“七涨一降” “七涨”是: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分别上涨4.1%、3.5%、2.8%、2.0 %、1.3%、0.5%和0.1%;“一降”是:交通和通信下降0.9%。

  调查显示,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4.1%,拉动价格总水平上升1.2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66.7%,是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食品上 涨5.4%、烟酒上涨3.1%、在外餐饮上涨0.9%、茶及饮料下降3.2%。在被调查的14类食品中,10类价格上涨,4类价格下降。涨幅较大的是菜 类、畜肉类、水产品类、干鲜瓜果类,分别上涨14.1%、11.9%、6.6%、2.7%。

  上个月菜类价格涨幅最高。二月份我市菜类价格同比上涨14.1%。其中,鲜菜价格涨势明显,同比上涨14.7%,干菜及菜制品上涨5.5%。畜肉类价格同比上涨11.9%。其中,猪肉价格涨幅为26.6%,牛肉价格小幅上涨2.4%,羊肉价格下降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