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5月7日讯 “谁有速效救心丸?”“我爱人有心脏病!”“我是医生!”5日17时30分许,哈尔滨道里区一饭店内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抢救。哈市儿童医院的年轻医生闵双武和戚家峰当场进行心肺复苏急救,轮番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一直坚持到路遇堵车的120急救车赶到。

  据介绍,当天下班后,哈市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闵双武约老乡、该院胸普脑外科戚家峰博士,带着双方妻儿聚餐。刚坐下点餐,就听到离他们不远的一位女食客大声求救。出于职业本能,闵双武立即上前查看。只见一位50多岁的男子仰面靠在椅背上,嘴唇发青,意识丧失,家属正按着人中。据家属讲,患者10年前做过心脏支架手术。闵双武用手一摸,患者脉搏消失,心跳骤停,必须立即抢救,否则5分钟之内脑细胞就会死亡。两位医生合力把患者抱起,平放在地上,跪地轮流为其进行心肺复苏,每隔5-8分钟一轮换。由于患者体重近180斤,两位医生累得满头大汗。两位医生的孩子均3岁左右,从没见过爸爸工作的场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吓得哇哇大哭。危机关头,两位医生顾不上妻儿,一心只想救人。

  闵双武医生告诉记者,当他们抢救到20分钟左右时,患者发钳的嘴唇渐渐有所好转,并有了微弱呼吸,还能听到呻吟声。因遇晚高峰,路面堵车,两位医生抢救进行到40分钟时120急救车赶到,为患者进行了4次心脏除颤,并送至哈市第一医院。不幸的是,最终还是没能挽回患者的生命。

  得知这名患者最后还是没能抢救过来,两位医生的心情十分低落。闵双武说,虽然作为医生已见惯了生死,但他们打心眼里希望自己能救活每一个患者。

  记者从死者妹夫李德友处了解到,死者姓彭,今年54岁,当天和妻子及两个朋友聚餐,还没等菜上来心脏病就发作了。“我二舅哥被送到医院时还有呼吸,要不是两位大夫当场急救,他可能在饭店人就不行了。虽然最后没抢救过来,但我们还是非常感谢医生的帮助。”李德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