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头一天,市民扎堆“贴膏药”。入伏头一天,市民扎堆“贴膏药”。

  昨天头伏第一天,记者在市第一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走访发现,前来贴“三伏贴”的市民络绎不绝,数万贴的膏药贴敷一空。医生提醒市民,今年农历有四伏,“三伏贴”也要相应在闰中伏时增加一贴“增强贴”。

  火爆 贴膏药市民医院排起长队

  昨天13时,记者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未病中心看到,候贴室、体质辨识区、咨询室和治疗室里里外外挤满了人。医护人员表示,今年的火爆程度超过了往年,很多没有预约的市民早上7点就已经来排队了。

  “去年我是预约来贴膏药的,贴了之后发现慢性支气管炎确实在冬天好转了。今年没预约上,就直接带着孙子来一起贴膏药,从上午10点一直排到了现在。”57岁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截至16时40分,仍有患者陆续赶来贴敷。

  今年多了闰中伏 要加一贴增强贴

  “今年多了个闰中伏,三伏天变成40天。”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尹艳表示,医院要求市民贴敷四次,“三伏贴”变成“四伏贴”,要在闰中伏时增加一个“加强贴”。

  多贴一次药是否效果会更好?尹艳说:“虽然治疗次数多出一次,药效是加强了一些,但是没有做过严格的临床考证,无法证明效果会更好。毕竟赶上四伏的年份不多。”

  尹艳提醒,入伏后的前几天来贴“三伏贴”都可以,市民可到医院进行咨询、体质辨识,选择适合自己的膏药进行贴敷。虽然“三伏贴”看起来操作比较简单,但是最好请专门的医生进行操作,只有贴到正确的穴位上,才能起到好的效果。

  头伏

  7月17日至7月26日

  中伏

  7月27日至8月5日

  闰中伏

  8月6日至8月15日

  末伏

  8月16日至8月25日

  (作者: 张锐 郑文韬 记者 石晶 )